六大常见用药误区,你中招没?

    2019-04-22 10:17:33

人们生病吃药本是为了治疗疾病,但因用药观念的滞后,导致一些疾病不但没有治愈好转,还更加严重,甚至危及生命健康。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刘会就人们在用药过程中,经常容易犯的几个用药误区进行纠正。

1.饮料不能送服药物

不少人都有用饮料、茶水、牛奶等送服药物的习惯。熟不知,这样不但影响药效,甚至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饮料、牛奶、茶中含有的某些成分可能会与药物中的成分结合,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例如用牛奶送服止泻药,不仅降低止泻药药效,其含有的乳糖成分,还容易加重腹泻症状。

2.吃完药后不宜立即睡觉

吃药后立即仰卧位,会导致药物黏附在食道上,不仅影响药效,还可能刺激食管,引起咳嗽或炎症,严重可损伤管壁。吃药时坐着或站着,可使其快速通过食道,以免在食管内滞留,延缓药物的作用及损伤食管黏膜。

3.胶囊不能打开服用

药物用胶囊壳包裹的目的,一是为了掩盖某些药物的不良气味;二是某些药物不需在胃中而必须在肠中溶解,制成肠溶胶囊剂才能保证药物效力充分发挥。如果把药粉倒出来服用,不但影响疗效,还可能产生副反应。

4.服用抗过敏药,少吃奶酪、肉制品

奶酪、肉制品等富含的组氨酸在人体内转化成组织胺,而抗过敏药物会抑制组织胺分解,造成人体内组织胺积蓄,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不适症状。

5.发烧不能乱用抗菌药,遵医嘱才不误病情

抗菌药物对病毒无效,只能抑制或杀灭细菌。胡乱用抗菌药,会使机体产生耐药性,对日后临床用药产生很大影响,即使合并细菌感染,需要使用抗菌药物,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感染类型对因治疗。

6.吃药的水温别太高

药物最好用温开水服用,有些药物对温度非常敏感,服药水温过高,只会影响药效。如维生素类、含活性菌类(干酵母、儿童益生菌冲剂等)、止咳糖浆、胶囊药物等。

(作者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药剂科 糜亚男 刘会)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