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世界痛风日”义诊活动

    2019-04-19 11:19:33

新湖南客户端4月19日讯 (通讯员 刘振 吴琼)4月19日上午,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在该院门诊部大厅开展了以“远离痛风,关爱肾脏”为主题的“世界痛风日”义诊咨询活动。

众所周知,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高”对健康危害很大,然而对于“第四高”——高尿酸血症,很多人却并未认识到其危害。高尿酸最直接的危害就是痛风,在临床上,很多患者确往往等到四肢关节长满痛风石,甚至并发了肾衰竭才前去就诊。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相关数据统计,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占25%以上,而且年轻化现象突出。每年的4月20日是“全民关注痛风日”,这是因为血尿酸的正常值是420unmol/L,高于420unmol/L就被称之为高尿酸血症。因此防治痛风要记住“420”。

义诊现场,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医务人员就广大病友最为关心的痛风诊治及日常饮食等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免费为患者测尿酸及血糖,并对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性关节炎患者所提出的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介绍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合理锻炼和饮食,调理控制病情、提高生活质量,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基础上,积极配合正规治疗,远离疾病困扰。在义诊当天现场测血糖、尿酸检查各百余人,发放了近百本宣传册,同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高尿酸血症,重视痛风,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及患者的欢迎。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廖湘平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市民,在痛风急性期的患者应该严格限制高嘌呤类食物,多选取进食碱性食物,多饮水,适当运动,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高尿酸血症早期,患者可能毫无察觉,在体检时才发现。应定期体检关注尿酸值,发现尿酸值偏高要及时进行诊治,避免继续发展到痛风、关节畸形,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

科普知识:

什么是痛风?

痛风(GOUT)是由于身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导致一种晶体相关性关节病,由于尿酸在关节内大量沉积形成尿酸盐结晶,对关节造成刺激而导致关节出现红肿热痛的炎性反应,痛风的病程分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期、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期(关节红肿热痛伴尿酸升高)、间歇发作期(尿酸仍然偏高,关节红肿疼痛症状暂时缓解,易复发)、慢性痛风石病变期(痛风发作次数相对减少,皮下痛风石沉积)、肾脏病变期(出现肾功能不全)几个阶段。

尿酸从何而来?什么是高尿酸血症?

尿酸的生成与与嘌呤密切相关,正常人体约10%~15%的嘌呤由食物中摄取,85%~90%由体内自身合成,嘌呤经肝脏代谢后形成尿酸,尿酸大多经肾小球滤过排出,少部分由粪便排出。人体的尿酸大约有1200毫克,每天新生成约800毫克,同时排泄掉800毫克,处于平衡的状态,如果体内尿酸产生过多排泄不出或者尿酸排泄机能退化,使体内尿酸滞留过多,血液中尿酸升高称为高尿酸血症。国际上将高尿酸血症(HUA)的诊断定义为:在正常嘌呤饮食下,非同日2次空腹测血尿酸水平>420umol/L。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的关系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只有5%~12%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最终发展成为痛风,当高尿酸血症引起尿酸盐结晶沉积,出现急性关节炎、痛风石、痛风性肾病等临床表现时我们才诊断为痛风,因此高尿酸血症患者只是存在痛风发生的病理基础。对于尿酸偏高但无关节症状的患者来说或许您正处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或是痛风间歇发作期阶段,高尿酸仍然是埋藏在你体内的一颗随时可能被引爆的“痛风炸弹”。

高尿酸血症的危害

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对人体都有哪些危害呢?现代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与多种疾病相关,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对身体的危害极大,虽然患者暂时未出现关节红肿灼痛的临床症状,但其危害性是潜在和持续的。

1.高尿酸血症与痛风:尿酸在关节腔内蓄积形成尿酸盐结晶刺激关节而导致关节出现红肿热痛的炎性反应,引起痛风反复发作。

2.高尿酸血症与肾脏病变:正常情况下,体内的尿酸有70%经过肾小球滤过后排出体外,体内尿酸过多超过肾小球滤过能力,蓄积在肾脏中结晶化导致急性高尿酸肾病和慢性尿酸性肾病乃至肾功能衰竭,而肾功能下降导致尿酸的排泄进一步减少,加重高尿酸血症。

3.高尿酸血症与糖尿病:研究表明正常人尿酸水平每增加60umol/L,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7%,高尿酸症还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相关。

4.高尿酸血症与心脑血管疾病:高尿酸血症常合并高血压、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代谢异常疾患,容易引起血管粥样硬化,最终易导致冠心病和脑卒中的发生。

因此,无论您是痛风急性发作期,还是单纯的高尿酸血症或痛风间歇发作期的患者,无论有无关节疼痛,都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让专科医生为您量身订做一套适合自己的治疗及预防保健方案。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