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手术中,常说的“睡麻”是什么麻醉方法?

    2019-04-18 16:24:29

近年来,我国医疗美容兴起,选择医美手术的爱美人士不在少数。既然是医疗美容手术,那就与手术麻醉分不开。而据大众所了解,我们常听到的在外科手术中会涉及到全身麻醉和局部麻醉,然而,很多国外归来的爱美人士会鼓吹国外有一种“睡麻”,还介绍这种麻醉方式“比国内更好”。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医师张柏银介绍,其实,所谓的“睡麻”在国内外科手术中运用非常普遍,就是我们常见的静脉麻醉,隶属于全身麻醉的一种,只不过在国外名称叫法不同而已。

静脉麻醉的术前准备同全身麻醉一样,操作过程就是经专业医生的充分评估后,在患者静脉内注射麻醉药物,使患者很快进入睡眠状态。静脉麻醉所应用药物在体内代谢非常快,手术完成患者慢慢苏醒,十分安全。

这种麻醉方法只可减弱人体痛觉,对于鼻综合、抽脂等手术并不能完全满足无痛的需求,所以还要在患者静脉麻醉后再加施局部麻醉,从而尽可能消除患者手术时的疼痛感,术后患者也能立即苏醒。

但是,因为医疗美容整形手术多在面部,静脉麻醉方法有一定呼吸抑制,引起受术者呛咳、憋气和堵塞呼吸道的风险,所以一定需要专业的麻醉科医生来进行操作。所以,美容手术也需要慎重对待,应选择专业医疗机构进行。

(作者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皮倩 刘莉)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