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开幕

    2019-04-15 11:54:39

昨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原标题:融全球智力 促创新合作 谋共同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昨在深开幕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15日讯 4月14日,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开幕。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以及大会特邀嘉宾主宾国英国代表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意大利内阁事务理事会副秘书长史蒂芬诺·布法尼,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塞尔日·阿罗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志刚宣布大会开幕。

王志刚表示,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主题是“融全球智力、促创新合作、谋共同发展”,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继续扩大开放、深化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成果的诚意和决心。本届大会体现了更多创新驱动发展的元素,对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展示,并且邀请了享有全球盛誉的国际创业创新孵化平台“龙门创将”在大会期间启动第三届中国赛区总决赛。大会希望通过提供专业化服务、强化产学研用精准对接,推动全球智力资源和创新要素在中国汇聚,在中国落地成长,为全球有志于创新创业的科学家和企业家特别是广大青年创业者,提供施展才能、实现梦想的重要舞台,增进交流互信,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

王志刚指出,实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愿景,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中国是科技全球化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推动更广泛创新合作的贡献者、引领者。近年来,中国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努力构建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创新共同体,在全球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当今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面向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扩大科技对外开放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良好的环境,欢迎全球各地的合作伙伴、优秀人才和领军企业来华创新创业,在中国这块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热土上实现创新梦想。

王伟中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欢迎前来参会的领导和嘉宾。他表示,40年来,深圳正是因为一批又一批来自国际国内、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不断汇聚、创新创业、艰苦奋斗,才迅速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一座创新型国际化城市,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精彩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人才优先发展作为城市的核心战略,坚持以更具竞争力的制度体系引才、以重大科研平台聚才、对标国际对标一流用才,使更多人才向往深圳、融入深圳、扎根深圳。深圳正不断焕发出更强的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当前,深圳正全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着力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充分发挥深港一极引领带动作用,加强与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改革,打造人才高地,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深圳创新创业第三届国际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和第二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本届大会将举办各种活动超百场,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专业机构和组织,40000余名专家学者、高端人才等参会。

开幕式前,王志刚、王伟中一行到科技部、龙门创将中国、深圳宝安、上海等展场巡馆。在深期间,王志刚还到平安科技有限公司、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鹏城实验室调研。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两弹一星元勋、探月工程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广东省领导黄宁生,深圳市领导陈如桂、郑轲、高自民、王立新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綦伟)

责编:杨柳青

来源:深圳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