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供电局实现全国首例变电站5G远程控制无人机定点巡航

    2019-04-11 17:46:43

4月8日10时06分,随着“智能一键操作”的按钮启动,东莞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运用科比特无人机进行全国首次“5G无人机+程序化操作”试点正式开始,5分钟后,立新巡维中心在调度系统确认“110kV立将甲线由热备用状态转为冷备用状态”,标志着东莞供电局变电运行专业在全国率先实现“5G无人机+程序化操作”。


工作人员现场调试无人机

在传统的操作模式下,110千伏线路操作平均需耗时30分钟,并需要2名值班人员到站配合操作,此次运用科比特无人机配合程序化操作模式,耗时只需5分钟,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5G无人机根据预设的程序实现工业数据的自动化采集、智能化处理,并能够自动识别操作步骤,完成设备状态校核,核查操作过程,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显著降低了作业风险。

无人机根据预设程序进行数据自动采集

近年来,无人机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5G通信技术拥有“高带宽、低延时、大接入”的特点。自2017年起,东莞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不断利用新科技、新思路、新方法来推动智能巡维相关技术的应用,并在立新巡维中心开创“智慧立新”的试点工作。在经过深入的调研考察后,东莞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最终选择携手科比特航空试点无人机和5G通信技术配合程序化操作。从无人机定位调试自主巡航、5G通信基站建设、到远程控制实施的一一突破,使运维及调度人员不受距离限制、随时随地查看现场情况,真正落地了远程控制、自动巡视的无人化智能变电站,为日后打造智能巡维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汤旖

来源:科比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