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等3部门正式确定无人机驾驶员为新职业

    2019-04-04 15:23:54

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等正式成为中国新职业。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

据了解,这批新职业在向社会公开征集的43个建议职业基础上按程序遴选确定,分别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首批新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对从业人员知识、技能水平具有较高要求,并呈现与产业结构升级、科技提升、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密切相关等特点。

——产业结构升级催生高端专业技术类新职业。近几年,中国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运用广泛,其对从业人员的需求大幅增长,形成相对稳定的从业人群。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和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4个专业技术类新职业应运而生。

——科技提升引发传统职业变迁。随着新兴技术的采用,传统的第一、第二产业越来越智能化,与机器人相关的生产、服务和培训企业蓬勃发展,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系统运维员成为现代工业生产一线的新兴职业。伴随无人机技术的成熟,无人机驾驶员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兴职业。

——信息化的广泛应用衍生新职业。信息化如同催化剂,使传统职业的职业活动内容发生变革,从而衍生出新职业,如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等。随着物联网在办公、住宅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信息化与现代制造业深度结合,物联网安装调试从业人员需求量也激增。

发布新职业信息将带来哪些影响?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职业信息发布使国家职业分类体系更加科学完善,将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信息统计、人力资源开发管理、职业教育培训和人才评价工作,为国家制定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开展就业人口结构变化和劳动力供求状况研究分析、制定人力资源市场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对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规范用人单位的岗位设置、人员招录、员工培训等工作,有利于从业人员明晰职业发展规划,提升职业能力和素养。(李婕 叶紫)

责编:汤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