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解放思想,善抓关键,勇做推动发展的实践者

    2019-03-31 23:14:00

作者丨左志峰

当前,新化县正处在脱贫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精神状态、推动发展的实践能力如何,直接决定着全县的整体工作的效果和水平。

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在解放思想中躬身实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的科学跨越发展。

一、解放思想,创新思路

唯有创新求进,才能兴旺发达;只有思想领先,发展才能领先;只有思想大解放,才能带动事业大发展。

1978年以来的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迅速迈上了富裕道路,深圳的改革开放,使它从一个小渔村成为了现在的国际性大都市。

我们要切实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在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上开创新境界。

(一)要努力改造主观世界。

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是一个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的思想体系,对新时期发展经济社会的方向、思路、方式、方法都有明确的阐述,是我们新时期开展经济社会建设的根本行动指南。

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时有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心理,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仰之基,宽广自己的眼界胸怀,把自己的工作格局定位得更高一些,把自己的价值取向放得更加长远一些,要把自己的工作事业放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放到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来,这样,“卡脖子”的事情就会少很多、工作效率就会提高很多、发展步伐就会快很多。

同时,还要不断学习专业科学技术、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开阔自己的知识视野,不断地调查研究,努力升华自己的思想和学识水平,改造自我、超越自我,使自己成为思想解放的先觉者、引领者和示范者。

左志锋在陈家垅大桥和老屋院大桥建设现场调研

(二)要努力摆脱路径依赖。

多年来,广大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这是我们工作的宝贵财富。

但如果一味依赖经验、迷恋过去,习惯于过去那种行政命令式的、强制性的、按部就班式的工作方式方法,不能突破固有的条条框框、不能突破固化的利益壁垒,就必然不能适应新时期改革发展的需要。领导没说的不敢干、文件没规定的不敢做、别人没做过的不敢试。

长此以往,我们就永远只能亦步亦趋地走在别人的后面,发展就很难取得新的突破。

我们必须开动自己的脑筋、集聚自己的智慧、形成自己的思路,突破过去、突破传统、突破旧的体制机制和条条框框,真正走出一条适合县情的科学跨越道路。

(三)要努力突破条件限制。

很多的项目推进慢、很多的工作推进不力,就是因为很多的干部习惯于讲条件,今天要钱、明天要开协调会等等,习惯于“等、靠、要”,习惯于什么事情都靠领导去解决。有钱的活干不好、没钱的做不了!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但没有给中国多少卢布;小平同志到南海边划了一个圈,并没有带去多少钱;深圳建设之初,中央也就只给了3000万元的启动资金。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我们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面对项目争取、土地征迁、环境保护、资金筹措、矛盾化解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切实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敢碰硬、敢动真、敢突破,“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只要我们各级党员干部都有这样一股狠劲,切实带领全县人民自强自立、自加压力,迎难而上、奋勇争先,我们的事业就能够得到大踏步地前进。

二、强化责任,躬身实践

责任心是一种植根于内心深处的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对事业负责任的态度和情感。我们每一个干部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坚定地担当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一)要对自己所处的环境负责。

对自己负责,就是要尊重自己的感情、理想、生命、品行和操守;对他人负责,就是讲情感、讲奉献、能宽容;对家人负责,就是要赡养父母、抚育孩子、尊重长辈、爱护兄弟姐妹;对集体、对社会、对国家负责,就是要把自己融入到集体、社会和国家之中去,为集体、为社会、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勇于贡献自己的力量、付出自己的努力。

(二)要对自己的工作职责负责。

责任心的内核,就是用心做事。要做成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是否能够沉下心来,用心去揣摩、肯于去钻研、敢于去挑战、能不能够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看一个人、看一个干部最重要的就是看他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

一个有责任心的干部,能力差一点,但他能够用心用情用力去推进自己的工作、去做自己的事情、去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结果肯定不会差到哪里去,肯定比那些有能力却责任心不强的人会做得更好。

我们每一个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心,要敢于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要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

(三)要养成负责任的行为习惯。

一个人的责任心既要植根于内心深处,更要将这种植根在内心深处的情感通过自己的行为习惯表现出来,转化为学习、生活、工作的强大动力,这就是一个实践的过程。

对工作负责,就要养成负责任的行为习惯,要做到职责范围内的事、千方百计去完成,不找借口、不谈条件,勇于担当、立即执行;坚持今日事、今日毕,能够在工作时间内完成的工作,就不要去加班,能够在今天完成的工作就不要拖到明天;在发现工作有缺位时,要能够及时补台或及时提醒补台,不要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者心态,更不要有等着看别人好戏的不健康心理等等。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毛主席讲: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认认真真地负起责来,我们就没有办不到的事、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三、讲究方法,善抓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讲: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

当前,我们的脱贫转型事业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从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理清思路、抓住要害。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事事都想抓,什么都要管,最终什么都做不好。

(一)要理顺思路明关键。

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不同的时期都有不同的关键点、有制约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

比如我们的项目建设,关键点到底是有项目而推进慢、还是没有项目可上的问题?农业产业的发展,到底是有品牌没产品、有产品没产业,还是有产业没市场的问题等等,哪些问题是制约发展的关键,哪些问题是亟待解决而且能够解决的,哪些问题是制约发展的前置条件,哪些问题是需要在发展中解决的,我们都要以认真务实的态度进行审视,理顺思路、抓住线头、解开结点,全盘工作就活了。

(二)要科学统筹推重点。

县乡一级的工作千头万绪,一不留神或者应对不当,我们就会陷入各种日常繁杂的事务之中难以脱身,一年到头就会陷入浑浑噩噩、一事无成的境地。

一方面,我们要切实落实好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的部署要求,大力精减会议、文件和督查考核,有效遏制和防止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将广大干部从无谓的琐碎事务中解脱出来。

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学会科学统筹,既要兼顾面上工作,更要狠抓关键和重点,做到重点工作重点抓、关键工作全力抓,精准发力,将主要精力、主要力量、骨干力量,将有限的物力、财力投入到重点和关键中去,从而起到纲举目张、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要善作善成抓工作。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不干则已、干则必成,一抓到底、一鼓作气的决心和意志,这既是一种工作精神,也是一种工作方法。

我们很多的工作开了头、起了蒂,却迟迟看不到结果,“只看见婆娘巴肚,却看不到崽女落地”,越到后面还越增加了工作的难度,这样的教训,我们过去有,现在也有。

一个单位也好、一个地方也罢、一任领导也好,都要有履职尽责、善作善成的履责意识,一段时间内、一个时期内、一个任期内,都要选取几项关键性的工作来全力推进,来做成几件像样的事,这样我们才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职责和内心。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工作任务,是县委、县政府全年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重心,大家围绕这些重心每年都去干成几件事,干一件、成一件,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积小成为大成,我们“脱贫转型·富民强县,绿色崛起·科学跨越”的路子才会更加稳健,才会越走越宽广。

四、提高标准,创造亮点

求稳怕乱、小富即安、小成则满,不求干得好、只求过得去,工作只求不出错、矛盾只求躲得开,只和发达地区比条件、妄自菲薄,不和先进地区比工作、固步自封。这些都是工作标准不高的表现。

要实现科学跨越,我们就必须在工作上有更高的标准、事业上有更高的追求,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勇立潮头唱大风的进取意识和执着情怀。

吉庆镇油溪桥村汉服桃花

(一)要有敢想敢做的精神魄力。

敢于跳出固有工作方式和思维定势,主动研究新事物、新方法,敏捷地捕捉新信息、新政策,形成新思维、新路径,创造新作为、新成效。

就从我们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文化旅游、金融引进、文旅(上市)小镇,都是我们敢想敢做的结果,“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要干成事、做成事,首先就是我们要敢想,敢于突破常规去想、去钻,特别是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想在前头,多出新点子、新思路,想出新境界。

想到了,就要去做,要千方百计去实践,带头做、带头闯,切实改变只尚空谈、不求实效,只求保险、不担风险的工作习惯和定势,勇做敢于担当的宽肩膀、铁肩膀,勇做敢想敢干、推动发展的真正实践者。

(二)要有严和实的工作要求。

有很多的事情,我们想了、做了,但做的标准还不高,对工作、对自己还没有严和实的要求。

比如说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在如何发动社会力量、如何发挥市场作用方面还做得很不到位,景区违法建设的问题、环境卫生的问题、社会管理服务的问题和通景公路管理及沿线的生态建设、美化绿化、环境卫生问题等,都是我们能够做到的,我们却没有去做,或者是没有用心去做,这就是因为我们对工作没有精致化的要求,缺乏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责任品性。

我们必须把工作的标准定得更高一些,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一些,抓工作要抓得更扎实一些,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三)要不断建设出新的工作亮点。

我们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要抓住一、两项重点工作,盯住一、两个重点项目,做出自己的特点、亮点来,勇于开创新化模式、形成新化做法、点亮新化特色、走出新化路径。

要立足生态优势,让新化的环境更美,让新化的旅游更加令人向往;要凝心聚力抓好特种陶瓷、新化文印、农业特色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全力助推我县的产业、产品更好地闪耀三湘大地、走向全国、走出国门;要聚焦政策导向,致力在增强贫困群众发展能力上出新气象,在全力推进技术创新上有新成效,在建设美丽乡村上有新亮点。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从自己做起,都是紧盯自己而不是紧盯别人不放,勇做革故鼎新的实践者,思想解放的蓓蕾就定能绽放出艳丽的花朵,结出“绿色崛起·科学跨越”和富民强县的丰硕果实。

(作者为新化县委副书记、县长)

责编:曾璇

来源:新化解放思想大家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