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内部巡察,有效夯实高校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

    2019-04-02 15:41:31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纪委书记  肖智清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校实施内部巡察是落实从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迫切需要。笔者在结合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实施内部巡察初步实践的基础上,对高校实施内部巡察进行了系统思考和探索,旨在更好地发挥内部巡察的效能,有效夯实高校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实现从严治党与从严治校的同频共振。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巡察是巡视制度的延伸和补充,是巡视的“最后一公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有效措施。为贯彻落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学习、借鉴中央、省委和各市县地方党委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经验,积极拓展巡视巡察范围,2018年开始实施校内巡察,分别对7个部门进行了校内巡察,通过巡察发现问题102条,针对问题提出反馈意见和建议34条,向学校纪委移交问题函一个。对夯实学校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了有效作用,优化了立德树人环境。

一、高校实施内部巡察的重要意义

(一)实施内部巡察是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迫切需要

高校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快速发展起来的,多由原来的职工大学改制和中职学校升格而来。相对本科院校而言,目前高校的内部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党建部门相对单薄,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也参差不齐,党建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与此同时,高职院校持续处于规模扩张、内涵提升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在选人用人、招生、科研、基建、重点项目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存在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也很多。少数党性败坏的领导干部为谋取个人私利,以不正之风逐步带坏学校风气,使学校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造成恶劣影响。因此,高校迫切需要需要实施内部巡察,以此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效抓手。

(二)实施内部巡察是夯实高校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的迫切需要

高校党委和院系基层党组织是把握办学方向、凝聚师生人心、引领学校发展的主心骨,组织赋予责任,群众寄予期盼,必须切实履行好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校,确保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目前,高校基层党组织还比较普遍地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有力,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组织和党务干部配备不规范,选人用人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等。实施内部巡察,既可进一步强化党委自身的主体责任意识,又可以通过对学校各院系、各部门党组织的政治巡察,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有效夯实各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强化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因此,实施内部巡察,是有效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

(三)实施内部巡察是高校优化育人环境的迫切需要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校是我国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而应运而生的,主要承担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生产、建设、管理一线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任。高校在发发展初期,客观上大都存在管理机制不完善、办学基础薄弱、队伍建设涉后等问题,在历经多年办学规模不断快速扩张的发展过程中,校园基础建设、人员招聘、干部选拔、项目建设的力度都比较大。因此,近年来,选人用人、招生、科研、基建等领域的腐败案件在高校也呈现频发态势,学术不端、师德师风败坏等问题也不少见,所有这些都严重污染了学校的育人环境,阻碍了高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实施内部巡察制度,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主要聚焦各部门、各院系领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标本兼治,是优化学校育人环境,确保学校风清气正的迫切需要,有助于实现从严治党与从严治校的同频共振。

二、高校实施内部巡察的依据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巡视工作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习近平同志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进一步明确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体制机制,为巡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和基本遵循。

党十九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专门把巡视制度单列一条,在第十四条对巡视巡察作出明确规定,使巡视巡察成为我们党组织制度的组成部分,要求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十九条明确,“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辖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巡视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尊崇党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择人用人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并明确指出“应当推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使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政治巡视,进一步发挥巡视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2017年7月1日,党中央决定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行修改。这次修改不仅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政治巡视的定位,还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和实践发展的新需要,完善创新了巡视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实现了“三个明确”:明确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任务;明确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巡视制度;明确了市县一级的巡察制度。这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根据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进一步深化明确了巡视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

由此可见,高校实施内部巡察,具备足够的党内法规、条例依据,是完善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体制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立全面覆盖的党内监督体系的客观需要。

三、高校内部巡察的对象和重点任务

高校内部巡察是由学校党委组织实施的一项政治工作,巡察的重点对象主要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结合高校特点,必要时也可将巡察对象扩展到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项目负责人等。

内部巡察的定位仍然是政治巡察,巡察重点主要是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全面监督检查学校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缉拿高校办学特点,高校的内部巡察内容主要包括: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策部署情况;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立德树人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精神,持方以恒纠治“四风”情况;贯彻执行教育部廉洁从教“六条禁令”情况;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情况;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在物资采购、项目招标、合同洽谈、项目建设、基建维修、奖助学金评选、顶岗实习、合作办学、教材选用、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制度执行情况,等等。

四、高校实施内部巡察过程中应该把握的几个问题

高校实施内部巡察属于创新性、开拓性的工作,虽然部分本科院校开展了校内巡察的尝试,但在高校还没有成熟的案例可供借鉴。因此,我们在实施内部巡察的过程中,一方面学习上级巡视的方法,另一方面借鉴市县党委和本科院校巡察工作经验,再结合目前高职院校党建工作特点和办学实际情况,探索实践了高校内部巡察的方法和路径。我们认为,高校实施内部巡察过程中应该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统一思想认识,察前准备务必充分

首先需要组织学习,提高对巡视巡察工作的认识。学校党委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同志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到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为落实学校党委开展内部巡察工作的要求,学校纪委组织到兄弟院校调研学习。通过学习和调研,学校党委和纪委班子统一了思想认识,这是组织实施内部巡察工作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根据中央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在充分研判被巡察部门的实际状况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有针对性的巡察实施方案,确保巡察工作定位准确,巡察内容和巡察过程明确具体,巡察工作机构完善,巡察保障有力。巡察实施方案经学校党委审核同意后,由学校纪委组织实施。

(二)坚持问题导向,察中聚焦靶向部位

内部巡察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否则很容易走过场,难以取得巡察成效。巡察组要按照既定的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发现问题不动摇,围绕问题线索不放松,把发现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巡察中必须准确聚焦靶向部位,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尽量拓宽收集问题线索的渠道。注重从民主测评结果、个别谈话、专项汇报、资料查阅、总结归纳中分析和发现问题。必要时还可结合内部审计,通过审计来发现问题。对问题的发现、研判要围绕政治巡察的总纲,不含糊、不带主观判断,客观、深入、细致地对待问题,不错判一个问题,也不疏漏任何一个问题和线索。

(三)着力推进整改,压实基层主体责任

内部巡察的目的是帮助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行自我检验,对照要求查找偏差,真正落实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校的各项要求,因此,内部巡察必须特别重视察后的整改。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被巡察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诚恳接受、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即整改、全面整改。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从政治高度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清晰的整改台帐,明确整改的具体内容、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在整改过程中,被巡察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抓好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加强督导,保证整改工作按期进行,有序开展,并按期提交整改报告。

巡察组对被巡察基层党组织要实行动态的监督机制,以问题清单对照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责编:曾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