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继承毛泽东思想

    2019-03-26 07:13:22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继承毛泽东思想

——访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教授李捷

李捷 图/张杨

专家简介:李捷,《求是》杂志社原社长。现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史学会会长、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党史党建专家评审组召集人。曾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等职。长期从事中共党史研究和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著有《毛泽东与新中国的内政外交》《李捷自选集》《国史静思录》《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历史贡献》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清清

2019年第1期《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推出长达6万字的研究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发展和创新》,在社科理论界引起广泛关注。就该文的有关内涵、意义等,湖南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作者、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教授李捷。

1. 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标志性成果,是以党的七大为标志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毛泽东思想无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标志性成果。那么请问,这个成果,是以什么为标志的?

李捷:我们使用任何一个重要概念,都必须深入了解和把握这个概念提出的本来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概念,是1938年10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的,当时的提法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而把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成果,是1997年10月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的重要论断。

我们看一下党的十五大报告是怎样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它的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我们党把它称为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它的主要创立者是邓小平,我们党把它称为邓小平理论。这两大理论成果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党的十五大报告简要地回顾了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历程,指出:“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经过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党的七大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总结建党二十四年经验作出的历史性决策。”这个论断,既符合历史实际,又十分精准凝练。

据此,我们得出结论,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标志性成果,是以党的七大为标志的。

2. 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不断开拓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哲学基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您说,“他(毛泽东)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不断开拓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哲学基础”,这个“哲学基础”指什么?

李捷:这个哲学基础,在第二个历史决议里,讲得很清楚,就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就是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第二个历史决议在“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这一部分里,首先阐述了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指出:毛泽东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内容。包括: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关于政策和策略的理论;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第二个历史决议还指出,在以上这些方面,毛泽东思想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关于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第二个历史决议是这样讲的:“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上述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毛泽东同志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工作,在中国革命的长期艰苦斗争中形成了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这些立场、观点和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它们不仅表现在《反对本本主义》《实践论》《矛盾论》《〈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等重要著作中,而且表现在毛泽东同志的全部科学著作中,表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中。”

对于什么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怎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第二个历史决议都作了系统的阐述。邓小平在主持起草第二个历史决议过程中多次强调:“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第二个历史决议的上述论断,集中地体现了邓小平的这个指导思想和根本要求。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因为,我们党所作的重要决议,包括两个历史决议,虽具有厚重的理论蕴含,但绝不是在做理论文章,第一位的是做政治论断。但这种政治论断,不仅要在政治上经得住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还要在理论上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经得住概念和逻辑的推敲。这就要达到比一般理论文章更高的境界,做到政治性、理论性、科学性、指导性的高度统一。关于我们党的哲学基础的概括,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上面讲到,第二个历史决议把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概括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些思想毫无疑问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毛泽东思想之中。那么,我们就要提出一个关键问题,这个概括是在谁主持下首先做出的呢?作出这样的概括的目的,又是为了什么呢?这个结论,同样是显而易见的。把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概括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概括为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恰恰是邓小平主持起草第二个历史决议的结果,也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党的共识。做出这个概括的目的,正如邓小平所说,就是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所以说,一经把这三个活的灵魂写入第二个历史决议,其主要内容后来又写入1982年党章,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就作为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成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石,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哲学基石。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就更加鲜明地指明了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同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至关重要的内在联系。

在这篇重要讲话里,习近平总书记还分别就坚持和运用好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作了系统的阐发。仔细地反复品味这些内容,就会感到这些活的灵魂,不仅属于毛泽东思想,更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仅属于过去与当下,更属于未来,是我们党最珍贵的、值得永远坚持下去的思想财富和智慧结晶。一言以蔽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必须始终坚持、矢志不移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石。

有些人误以为在现在的理论中找不到哲学思想,其实就在眼前。关键是不能用“书斋里的学问”来套我们党的理论。如果那样,理论的指导意义,肯定会大打折扣,我们的思维方式又会退回到“教条主义”或“经院哲学”。我们要牢记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的著名的话:“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只有这样,才能把思想路线和认识路线搞端正,才能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3. 分清概念与界限,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前提。要解决毛泽东研究中存在的 “两个分不清”现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您在文章中特别指出,“本文使用的‘毛泽东思想’概念,是经中共中央第二个历史决议所重新界定了的概念”。为什么要这样表述?

李捷:这是因为,在毛泽东研究中,存在着 “两个分不清”的现象。第一个分不清,是分不清毛泽东思想同“毛泽东的思想”的区别。第二个分不清,是分不清毛泽东思想同“毛泽东晚年错误”的区别。当然,就研究而言,我们既要深入研究毛泽东思想,也需要深入研究毛泽东的思想以及毛泽东的晚年错误。然而,分清概念与界限,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前提。所以,我在文章里面特别强调,我所使用的是第二个历史决议重新界定了的毛泽东思想的概念。

4. 不能不加分析地、笼统地把毛泽东的全部言论都当作毛泽东思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具体来说,第二个历史决议对毛泽东思想作了哪些重要的科学界定?

李捷:首先,第二个历史决议把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晚年错误作了严格的区分,指出要防止两种偏向。一种是用毛泽东晚年错误来否认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价值,否认毛泽东思想对我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作用。另一种是对毛泽东的言论采取教条主义态度,以为凡是毛泽东说过的话都是不可移易的真理,只能照抄照搬,甚至不愿实事求是地承认毛泽东晚年犯了错误。决议指出:“这两种态度都是没有把经过长期历史考验形成为科学理论的毛泽东思想,同毛泽东同志晚年所犯的错误区别开来,而这种区别是十分必要的。”

其次,第二个历史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而毛泽东对此作出了第一位的贡献。决议的原话是这样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我党许多卓越领导人对它的形成和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同志的科学著作是它的集中概括。”

综合以上论断,我们可以说,判断毛泽东说过的话、做过的批示和指示,究竟属于不属于毛泽东思想的范畴,关键在于是否经受住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就必须坚持和发展;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就必须坚决改正。不能不加分析地、笼统地把毛泽东的全部言论都当作毛泽东思想。这也就是邓小平所提出的,要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

5.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发展、创新,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怎么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过程中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坚持、发展和创新了毛泽东思想”?具体说来,习近平坚持、发展、创新了毛泽东思想的哪些方面?

李捷:这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理解。一是从我们党理论创新的优良传统看,始终把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紧密结合起来。要发展,首先要解决好坚持和继承的问题,就是搞清楚前人的思想哪些至今仍具有当代价值。搞不清楚这个问题,不但不能很好地继续前进,甚至会偏离正确方向。所以说,坚持和继承,是创新发展的必要前提。同时,坚持和继承,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坚持和继承,不可能一成不变,更不可能以不变应万变。所以说,只有不断解决新问题、作出新判断、总结新经验、得出新论断,才能实现真正的坚持和继承。从这个意义上说,创新发展又是坚持和继承的应有之义和根本目的。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始终沿着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一路走来,一个近百年的老党大党因而能永葆旺盛的理论创新活力。

二是从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看,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紧密结合起来。一脉相承也好,与时俱进也好,都需要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强大动力。这种强大动力和创新之源,来自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程,来自于使长期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迎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奋斗。正是在伟大历程、伟大飞跃、伟大奋斗中,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无论是胜利与成功也好,挫折与曲折也罢,我们党始终不改初心,矢志不渝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并时刻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对的、改正错的。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发展、创新,既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不断探索过程,也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求大同的不断探索过程。这条红线,把坚持、发展、创新一脉贯通、融为一体,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初心和使命一代又一代接力奋斗的壮观景象,堪称“世界奇观”。

具体说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发展、创新,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从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从防止党和国家改变颜色到全面从严治党;三是从让马克思主义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四是从构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五是从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所以能实现这种坚持、发展和创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善于运用问题导向、打通历史现实与未来、以人民为中心、辩证思维、知行合一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实现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的正本清源,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6. 习近平总书记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独立自主思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为什么说,“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本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开始于毛泽东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独立自主思想,有怎样的新发展?

李捷:确切地说,这种探索开始于1956年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发表和党的八大召开。在此之前,我们党曾经吃过照搬十月革命道路的亏,最终才走上独立自主地探索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新中国成立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封锁遏制中国,中国只能向苏联老大哥学习。但那时没有实际领导建设的经验,特别是没有领导大规模国家工业化的经验,于是提出“向苏联学习”。这种学习当然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正是因为吃了亏、走了弯路,才有了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本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新觉醒。这段历史说明,只有走过弯路,才会有新觉醒。

我们现在强调独立自主,当然与改革开放以前强调独立自主有很大的不同,认识上的确有很多发展。最大的不同与发展是,我们是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环境中坚持独立自主,是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坚持独立自主,是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坚持独立自主。这种独立自主,不是一切都要自己做,更不是一切都要自己从头来过,而是更高一级的独立自主,即始终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的独立自主,是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颠覆性技术的独立自主,是确保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的独立自主,是始终掌握自己命运的主动权和主导权的独立自主,也是不以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为代价的独立自主。在这些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有过许多重要论述,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独立自主思想。

7. 毛泽东“太平世界,寰球同此凉热”的词句,道出了人类进步的共同心声;习近平提出的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时代潮流、国际期盼、力量对比、历史规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请您谈谈毛泽东思想的世界意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毛泽东思想有着内在的传承关系吗?

李捷:任何一种符合人类发展方向的思想,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内,都是时代的产物,又是时代的助推器。毛泽东思想也不例外。因此,脱离时代来谈思想的世界意义,没有意义。

中国近代以来,中国的命运就同世界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而且越来越紧密,如今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关系。在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时代,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时代。中国革命的成功,以及最终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在很大程度上,是同这个时代发展潮流息息相关的。毛泽东思想顺应并引领中国赶上了这个时代,才有中国人民站起来扬眉吐气的一天。进入20世纪70至80年代,时代主题逐步转化为和平与发展,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顺应并引领中国选择了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前景,才有长达20余年中国的高速增长,中国人民开始走上共同奔小康之路。

如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是无论世界与中国都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与大变化。其走向,还需要我们继续冷静观察、沉着应对。但无论怎样变化,至少有三点大趋势是可以肯定的。一是“国强必霸”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二是中国富起来强起来的步伐是不可阻挡的;三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建立平等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期盼与潜在能量是不可低估的。由这三点大趋势所决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时代潮流、国际期盼、力量对比、历史规律。

“太平世界,寰球同此凉热”。毛泽东的词句,虽然诞生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战火之中,却道出了人类进步的共同心声。可以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也在呼唤着一个更加公平公正普惠包容开放的国际社会。这种国际社会只有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懈努力中才会诞生。我们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来谈毛泽东思想的国际影响与世界意义,来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毛泽东外交思想的传承与创新关系。

8.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与创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今天,我们应该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与创新?

李捷:简而言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够成功地实现对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发展和创新,很重要的是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的继承与创新,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要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正是通过坚持、发展和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贯穿于毛泽东思想之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创造性地转化成为新时代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那么,有哪几种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基础上,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色呢?我认为主要包括五点方面。这就是:善于运用问题导向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打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善于运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善于运用辩证思维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善于运用知行合一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通过以上五个方面,我们不难看出,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虽然时代不同,但始终有一条红线贯穿始终,这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不断实现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上的创新发展、与时俱进。这恰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取得历史新飞跃的根本要诀所在。

今天,我们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到底武装得到不到位,有没有客观的衡量标准呢?我认为是有的。这个标准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看世界观、价值观,理想信仰信念树得牢不牢;二是看方法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调查研究运用得好不好;三是看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得彻底不彻底。在这些方面,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直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一条红线一脉相承,也可以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还可以说是我们党的精神谱系。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