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党建新模式激活基层党组织“红色动力”

    2019-03-25 11:17: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飞云 刘润璐

“红星闪闪放光彩, 红星灿灿暖胸怀 ,红星是咱工农的心 ,党的光辉照万代。”每当唱起这首家喻户晓的革命红歌人们难免心潮澎湃。近段时间,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借力这种革命精神和革命情怀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在全街道打造推广“红星”党建共治模式,以“红星”精神深挖党组织的“潜在能源”,通过“一星五角” 党建体系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动力”。

深挖“潜能” 党建工作出新招

下摄司街道“红星”党建共治网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为“总星”,下辖8个社区党建服务站,服务站充分发挥党员旗帜作用,挖掘典型、树立品牌、整合资源,通过红色讲习堂、共建议事会、为民工作室、志愿服务队、平安示范岗,打造便民服务阵地,架起党员、群众连心桥。

红色讲习堂以提升党员素质为出发点,重点强化教育功能;共建议事会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落脚点,实现辖区共治;为民工作室以提升服务品质为着力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志愿服务队以党员示范带动为立足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平安示范岗以凝聚各种力量为突破点,聚力共建平安街区。

强化务实为民,提高公共服务和志愿服务是下摄司街道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的初心和动力,该街道始终坚持一颗红星跟党走,深挖“潜在能源”,积极推动“红星”党建共治网出亮点、见实效。

激活 “细胞” 惠民实效看得见

以“一星五角”为红色基因,不断推进“红星”党建共治网,用“红星”激活党建“细胞”,当前正成为下摄司街道乃至岳塘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抹亮色。

下摄司街道长城社区党总支充分利用红色讲习堂的优势,传播党的“好声音”。老党员张春兰曾经是一名语文老师,她利用深厚的文化功底经常为党员群众传授安全防范知识和生活常识。

无物业小区多、老旧小区多,是下摄司街道大部分社区存在的“通病”,如何突破这一“瓶颈”,成了一道难题。建立以党组织负责人、居民楼栋长、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代表等组成的共建议事会,通过“大事”党委、政府办,“小事”讨论协商办,“私事”自助协调办的三事分流管理模式,增强了党员、居民自主管理的积极性。如今,街道辖区无物业小区井井有条、干净整洁、治安良好、文明和谐的景象随处可见。

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为民工作室,是及时反映民声,为民解忧的有效措施。下摄司街道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利用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室,人民调解工作室,尹玉英劳模工作室现有优势,积极开展日常接待等社情民意收集工作。

半边街社区老年义务巡防队、运河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街道“红星”党建共治网中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志愿服务更规范、影响力更深入、普通居民参与性更积极。

平安示范岗是下摄司街道探索党建工作贯穿于社会工作的具体体现。街道选择对小区周边情况比较熟悉和热心公益的商户、门卫岗亭等作为平安示范岗,以此为据点为小区平安提供支持,为社区巡逻志愿者、清扫员提供休息场所,成为社区党组织等“耳、嘴、腿”,作为协商、议事、信息共享的联络平台。

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核心,以“党建引领、社群助力、共治共建”为目标,特色鲜明、实效突出、群众公认的下摄司街道“红星”党建共治网品牌,正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百姓的安全感、满足感、幸福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