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人民战争”——慈利县缉枪治爆战役吹响冲锋号角

    2019-03-23 17:52:52

会议现场

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钟佳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屈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通讯员 郑治明)3月21日,慈利县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联席视频会议在县委政法委召开。

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钟佳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屈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戴名波主持会议。

全县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公安局机关二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县各乡镇长、武装部长、派出所所长及村辅警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

会上,县公安局副局长、政工室主任唐洪传达了公安部、省市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联席会议精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屈辉总结回顾了2018年打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下阶段工作,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钟佳君发表了讲话。

会议指出,慈利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缉枪治爆工作,公安机关连续多年组织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全县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集中清查收缴了一大批非法枪爆物品,消除了一批枪爆安全隐患,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2018年,全县公安机关共收缴枪支249支、行政处罚94人、刑事打击86人,连续三年数据排名在全市各区县中遥遥领先,数据充分说明我县缉枪治爆工作力度之大、隐患不小,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正确看到成绩与不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党和国家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县相关部门必须要以更高的要求、更强的举措,依法严管严控枪支爆炸物品、严打严治枪爆违法犯罪。二要明确工作重点。派出所民警,特别是村辅警首先要弄清什么是枪?要围绕“枪弹”和“爆炸物品”两个重点进行入户摸排,依法收缴打击。三要紧扣工作目标。“不打响、不炸响”是缉枪治爆工作的主要目标,我们要保持高度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花大力气开展专项整治,在实践中完善日常管理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坚决不能不让枪和爆炸物品在我县打响炸响。四要铁腕推进整治。要全面进行宣传发动、深入摸排、上门收缴、依法打击等环节工作,以铁的手腕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对于藏匿枪支、爆炸物品拒不上缴地公安机关一律立刑案、检察院一律批准逮捕、法院一律判实刑。五要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党委政府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全面统筹好、统领好缉枪治爆工作,各派出所在缉枪治爆工作中要担“主责”、村辅警要当“主业”,联席部门要全力搞好协同配合。六要确保工作效果。通过专项整治行动要收缴一批非法枪爆物品;教育震慑一批轻微涉枪涉爆违法行为人;依法打击一批严重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人员,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深刻领会开展缉枪治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负责任的精神、以强有力的措施全力开展好此次行动,确保不发生涉枪涉爆案件、确保枪爆物品不流入犯罪分子手中、确保不发生打响、炸响案事件;二是要全方位、深层次进行宣传发动。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掀起打击整治新高潮,合理运用奖励手段调动人民群众举报涉枪涉爆线索的积极性;三是要明确职责,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各联席成员单位、乡镇人民政府要在明确职责、督导检查、责任追究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工作落地实处;四是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要对涉恐、涉黑、涉毒、涉赌人员,涉枪涉爆重点人员、刑释解教人员、扬言报复社会人员,军械枪迷、狩猎爱好者等涉枪爆重点人员进行分类排查,对存在涉枪涉爆问题突出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出租房屋、废旧厂房等部位进行拉网式全面清查收缴。

责编:洪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