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召开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推进会

    2019-03-23 14:14:20

(会议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通讯员 黄志华)3月20日下午,湘乡市食安委组织召开湘乡市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推进会,湘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爱萍出席会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湘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全市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从今年2月份开始,湘乡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对全市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专项检查采取“四不两直”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插基层、直奔现场)和“双随机” (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进行,以学校食堂和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为重点单位,以畜禽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及“五毛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食品进货查验、食品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为重点行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立行立改。截至3月20日,共检查学校食堂77家,校园周边商店15家,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65份,立案14起,扣押泉塘镇中学校园商店“辣条”110包(河南省兰考县宁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落实好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卫健委三部门共同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及时进行反馈,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侯爱萍针对校园食品安全作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学校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社会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群体特殊,人员密集,社会关注度高,确保食品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一定要落实习总书记的“四个最严”的要求。二是要压实责任。各单位和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联合执法,各乡镇办事处要落实属地责任,要针对薄弱环节加大监管力度,学校食堂不能以营利性为目的,要注重安全和营养,对于在前段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强化措施,边查边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三是要全面排查。全市422个学校食堂要做到全覆盖,每一个食堂都要有一个详细的检查清单。四是要严格责任追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责编:曹漾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