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贫困妇女从事家政“一技傍身”:勤奋、踏实、话少

    2019-03-23 13:53:10

标题:甘肃贫困妇女从事家政“一技傍身”:勤奋、踏实、话少 

甘肃贫困妇女从事家政“一技傍身”:勤奋、踏实、话少

3年来,傅愈翔经营的甘肃吉祥鸟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让400余名“陇原妹”有了工作,有了收入,她也获得了“2018年度全省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的称号。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1日电 (记者 徐雪)“甘肃农村的妇女勤奋、踏实、话少,她们都希望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而对于一些客户来说,他们也渴望找到可以信任、工作尽心的家政人员。”甘肃吉祥鸟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愈翔2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甘肃榆中县农民张亚苹没有想到,自己在55岁这年能有近5万元的收入。接触到家政行业后,她为家里分担了不少负担,整个人也变得更加开朗。

家在张掖市临泽县蓼泉村的程小花说,14年前由于家里贫困,自己初中毕业后就辍学打工,后来当地妇联推荐家政这一行业,抱着试试的心态,经过了多次培训学习后,她的工资从原来的500元到如今的5000元,家里也盖了新房、买了新车,为辛苦多年的父母尽了孝心。

走出乡村的程小花,也变得更加自信,她身边的姐妹做家政有了积蓄后,还开始创业开店,还有的跟随客户去过好多城市,开阔了眼界。“现在我们同村的姐妹们,都走了出来,有了一技之长。”

“经营家政公司不是生意,而是一份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事业,客户和家政人员的一份信任、一句肯定都会让我们很有成就感。”傅愈翔说。

3年来,傅愈翔经营的家政公司让400余名“陇原妹”有了工作,有了收入,她也获得了“2018年度全省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的称号。

傅愈翔说,40岁到50岁年龄阶段进城务工的妇女由于文化程度低,没有什么特长,属于就业困难群体,而家政服务是吸纳她们就业的主要行业之一,经过对她们系统的培训,大部分妇女都可以找到工作。

甘肃省妇联副主席王方在此前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劳动分工越来越细,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多样化的特点。家政服务内容不再是简单的洗衣、做饭,而是涉及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很多。

“因此陇原妹要自觉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树立长期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掌握新的家政服务知识、生活服务技能,在家政服务市场具有竞争力,凭着自己的能力,成为资深保姆、金牌月嫂,改善自身的收入水平,帮助家庭脱贫致富。同时,家政服务是一份没有爱心就很难做好的工作。照料孩子、伺候老人,都需要在业务能力之外,付出更多责任和爱心。”王方称。

2018年,甘肃省妇联把“陇原妹走出去”家政脱贫行动不断推向深入,争取劳务品牌培训项目和陇原妹输转培训项目资金2100万元,对近2万贫困妇女进行家政技能培训,并依托省内外陇原妹输转示范基地输转陇原妹7747名。(完)


责编:甄荣

来源:中新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