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构建“人才+”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23 07:16:24

石红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落实总书记指示,充分发挥农村人才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构建“人才+”模式。

一是构建“人才+培养+引进”模式,增强引擎“强磁力”。围绕乡村振兴实用人才需求,推行“校校合作”,积极与高职院校对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培养什么”为导向,加大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推行“校企”合作,通过与企业“联姻”,举办农业专业实用技术培训。推行“校社”合作,通过“公司+合作社+种养示范基地+贫困户”模式,开发农业产业化,全力培育一批一技之长、一技多长服务“三农”人才。同时,探索建立乡村人才引进激励机制,深入实施借力对口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培训一批、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引进一批、以农村青年为主体孵化一批、以健全制度为抓手预备一批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批”工程,不断挖掘释放本土人才潜能,着力回引各类优秀人才投身乡村发展。

二是构建“人才+能人+载体”模式,建强组织“强活力”。全面加强村支“两委”班子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领头雁”。加大农村青年人才党员发展力度,大力提升农村党员能力素质。推动实施年轻干部培养“薪火工程”,将新录(聘)年轻干部选派到农业农村一线“驻村墩苗”培养,提升联系服务群众、推动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本领。着力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村主干培养计划”,从大学生中专岗招聘村秘书,实行全职化管理。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为每村动态储备3至5名村级后备干部。同时,积极拓宽大学生村主干选拔任用渠道,为其提供用武之地,解决“引得进留不住”的问题,打造乡村振兴新生代“主心骨”。

三是构建“人才+扶志+扶技”模式,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紧扣脱贫攻坚任务、乡村振兴战略,注重人才带动与农民群众内生动力的有机结合,着力探索“造血型”帮扶乡村振兴新路径,通过产学研结合、技术入股等多种方式,结成利益共享机制,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充分了解本地需求,根据本地发展方向列出人才需求清单,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等重点领域,实施面向不同层次人群的“扶智”“扶技”项目。统筹好农业技术、扶贫开发、人力资源、电子商务等涉农培训和创业带富工程,发掘和培养服务乡村振兴的“土专家”“田秀才”,着力培育一支懂技术、善经营的骨干队伍,提高自我发展和乡村振兴能力。

(作者系龙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