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建设健康湖南 造福全省人民

    2019-03-22 12:58:01

建设健康湖南 造福全省人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一文的深刻体会

许尚锋

近来,笔者进一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一书。该书是习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如何治国理政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方面面,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是引导我们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尤其是紧密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学习了书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一文,深刻体会到,其中的新思想、新理论,既是我们大力推进健康湖南建设、造福全省人民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全面开展好这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深化了认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习总书记2016年8月19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要点。文中明确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又把更多的改革开放成果放在有利于人民的健康上,这不仅表明党中央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高度重视,而且进一步说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意义重大。我看也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决定,把这项重要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求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使其成为新时代中国“7加3”战略之一(“7”即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兴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战略,“3”是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和人口发展战略),使卫生健康工作层面发生质的飞跃。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认识:

一是健康中国战略是最基本的战略。因为一切发展的动因和目的都是为了人,发展的过程更需要身心健康的人。

二是健康是民生之根。如果说教育是民生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那么健康就是民生之根,人没有身体健康,一切都无从谈起。

三是健康扶贫是最重要的扶贫。健康扶贫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的关系,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关系,而站起来是最难的一步,如果人身患病,不能通过医治站起来,那么要富起来、强起来也就无法实现。

二、坚定了站位

反复通读全篇,深深觉得《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一文融会贯穿了“两个全面”和“两大攻坚战”的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从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站位。

贯穿了“两个全面”。一是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贯通。习总书记在讲话明确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二是与全面深化改革相关联。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这项重大民心工程摆上重要日程,强化责任担当,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中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狠抓落实。

贯穿了“两大攻坚战”。一是与精准脱贫攻坚战紧密相关。要求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习总书记强调,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扶贫攻坚的一个主攻方向。因此,贫困人口的疾病能否有效救治,关系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系到贫困人口能否同步迈入全面小康。二是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紧密相关。习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要按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风险评估制度,重点抓好空气、土壤、水污染的防治,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我们一定要坚持学以致用,抓好落实。

三、把握了实质

习总书记讲话对影响健康的原因和形势予以科学判断,分析指出:当前,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由于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我们既要面对着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也面对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必然会严重影响人民健康,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从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来看,健康与长寿取决于自我保健、遗传、医疗等因素,其中自我保健占60%,遗传占15%,社会占10%,气候占7%,而我们的医疗只占8%,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健康教育、健康保护和健康促进,提倡自我保健。这种新的健康价值观,要求人们把注意力由过去偏重于治疗转向积极地预防和保健,由依赖医生转向由自己把握健康的命运,要求我们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四、求得了良方

健康与疾病是对立统一的。人的健康是有条件的、暂时的,而疾病是无条件的、普遍的。但通过人的自我保健和精准医疗,两者在一定的时间和条件下能实现统一。新时代卫生健康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身心健康需要和卫生医疗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健康建设是世界难题,《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我们开出了良方、指明了道路。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实践中,认真思考,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突出重点,攻克难题,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具体讲,主要应从如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要加强领导。唱戏要有台子,演戏要有班子。一是要建立省级领导、市级负责、县级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统筹推进。二是研究出台有关配套政策。2017年,我省已出台了《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市县两级均出台了有关方案和意见,但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有关配套政策还有待跟进,要加快研究出台有关配套政策。三是要抓紧成立相关协调议事机构。我省拟成立以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省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推进健康湖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难题。目前,省卫健委已代拟起草了相关文件,正在征求成员单位意见。四是要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把健康湖南建设各项主要指标量化,分解到各级各部门,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近期将制定出台健康湖南建设考核办法,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并结合《湖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期评估同步开展健康湖南建设实施监测评价,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与问责制度。

二要突出重点。我们要在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等基础上,在“三个注重”上下功夫:

注重分类施策。要重视重大疾病防控,优化防治策略,最大程度减少人群患病。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生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学生主动防病意识,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保障生长发育。要重视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妇幼健康,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关注流动人口健康问题,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通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和重病兜底保障一把来减少存量,通过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服务管理一批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来控制增量,最后部分通过完善政策予以兜底保障服务。

注重工作方式转变。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

注重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疗管理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

三要破解难题。一是破解健康产业发展难题。健康产业是一个大概念,我们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快推进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和医药产业发展。二是破解医疗体系建设难题。一方面要建立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实现医防结合。另一方面要破解“虹吸现象”,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力度,拓展乡村医疗卫生事业,解决乡村两级医疗卫生实用性人才引不进和留不住等问题。三是破解政策整合难题。各部门出台政策前要充分考虑影响健康诸因素,各级政府法制部门应严格把关,一切不利于人民健康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政策都不能随意出台。要注重运用大宣传、大教育、大服务,普及健康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水平。

四要创新工作。一是研究制定健康湖南建设标准。标准既是工作规范,又是考核尺子,省卫健委将委托专业机构共同研究制定科学的指标体系,并委托第三方进行考核评估。各级各部门要精准对标,制定实施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健康湖南建设各项指标落地生根。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我省要在健康信息化升级改造、逐步做好云计算、互联网和大数据与卫生信息化工作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再投入1.15亿元,分3年为贫困地区县、乡两级建立标准化远程诊室,逐步建立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监管模式和标准规范,加强各类医疗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增强远程信息系统在咨询、诊断、救治和培训等方面的功能,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做到小病不出乡、常见病不出县、大病少出县,使全省人民享有更多健康实惠。

(作者系省委党校第89期厅干班学员、省卫健委副巡视员)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