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县市监局:为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2019-03-22 09:41:00

祁阳县市监局:为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黄中宇)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2018年12月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及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采取全面排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食品生产、流通、餐饮、食品小作坊、小摊点、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为检查重点。生产环节,严查原料来源、产品检验检测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安全隐患;流通环节,严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落实情况,是否存在销售“三无食品”等安全隐患;餐饮环节,严查人员体检、原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添加剂使用、餐饮具清洗消毒不符合要求等安全隐患;食品小作坊、小摊点,严查食品原料购进无记录、加工操作不规范,生产经营环境不卫生等安全隐患;保健食品领域,严查无证生产经营、标签标识非法标注、广告虚假宣传、非法添加药物等四类违法违规行为;药品经营企业,严查药学技术人员是否在职在岗,销售处方药是否凭处方销售,计算机管理系统是否符合药品购、销、存管理,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并索取发票,经营使用单位是否按说明书要求储存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严查是否实施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

该局先后多次召开全体执法人员大会,对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及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细化安排分工。由局长刘勇坐阵指挥,组织各部门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执法检查,确保不留死角。通过电视台、户外广告屏、悬挂条幅等方式在全县迅速开展了立体式宣传,在县城主要街道和各镇(街道)悬挂条幅55条,动员182户食品药品经营户利用门店自有电子屏,持续滚动播放食品药品安全标语口号,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食品制售违法行为,形成全民监督工作格局,营造了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浓厚氛围,强化了食品经营户自律意识。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30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使用经营单位4568家,监督抽检28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96.42%,完成风险隐患整治260条,立案5起。其中成功捣毁一熟食类制品加工黑窝点,查封、扣押鸡爪310公斤、食品添加剂复合磷酸盐2号45袋(1Kg/袋)、亚硝酸钠37袋(1Kg/袋)、双氧水2桶。

责编:刘跃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