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杨嘉桥镇:油菜花盛开中的种植结构改革期待

    2019-03-21 11:26:20

(金凤村油菜花涨势喜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1日讯(通讯员 刘雪舞)3月20日,和煦的阳光下,暖风吹过,湘潭县杨嘉桥镇金凤村新塘组主干道附近的农田里形成一片“靓”眼的“金色花浪”,157亩的油菜花汇聚成花海,点缀了春日里还只一层层“绒毛”的广袤绿地,成为该镇2018年种植结构调整的典型示范片。

据悉,该镇金凤村、铺子岭村、新福村、九江村、旷家新村、杨嘉桥村、富家村等7个村多个点位共2200亩农田,在贯彻执行种植结构调整政策过程中,为抢抓发展机遇,多个大面积流转土地的合作社积极摸索,选择“其他作物+油菜”套种模式,如铺子岭村800多亩农田采用“丝瓜+油菜”的模式,在2018年秋收后,种植油菜,这一举措既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政策要求,又装扮了村庄,目前各村油菜花正值花期,给周边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免费赏花观光区。

“各油菜花基地都种植面积大,拥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又临近主干道,交通便利,田埂也便于行走,平时吸引不少村民来这附近散步。”该镇农技负责人介绍到。

2019年,该镇种植结构调整及休耕治理工作将纵深推进,各新型农业主体纷纷表示信心十足。金凤村连心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我们合作社157亩油菜花花开量多,花期集中,涨势好,预计到收获时最高亩产能达到400斤油菜籽,高于140公斤/每亩目标产量,能收入近千元,这得益于一直以来的精心种植和政府的技术指导,也大大坚定了合作社继续开展种植结构调整的决心和信心。”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