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一个人,幸福一个家” 郾城:家政技能免费学

    2019-03-21 10:34:13

原标题:“培训一个人,幸福一个家” 郾城:家政技能免费学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海方 通讯员 张星

3月4日,一场关于小儿推拿技术的培训班在漯河市郾城区开班。来自新店镇新店村的妇女韩琪君认真做着笔记,一堂课下来,竟记了满满五六页。“太实用了,把这个学好,找工作肯定行!”韩琪君自信地说。

韩琪君只是郾城区今年组织的首期家政技能培训班众多学员之一。郾城区妇联主席李淑云介绍,培训班由区妇联、区扶贫办等单位联办,主要为广大失业、待业、留守女性免费提供月嫂、保洁、病人护理、居家养老服务等家政技能培训,并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根据社会需求,今年,培训班还特意增加了小儿推拿、早教等课程。

培训班承办方之一的漯河市乐帮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李宁介绍,关于家政服务业的这些公益培训不少于42课时,并提供相关学习用具,培训结束会进行结业测试,成绩优异者可优先推荐就业。目前,他们公司已经和上海、杭州、深圳等多个城市的养老护理医院签订有护工输送、月嫂输送等合同,就业市场很大。

虽然是“免费午餐”,但也有个别人认为干家政低人一等。为此,培训班特邀参与过月嫂培训的李青现身说法。“传统观念里,家政服务员就是别人家的‘保姆’,是伺候人,其实不是这样的。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需要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家政工作也是个专业活,只有掌握专业技能才能真正干好家政行业。”李青说。

“我们的口号是:‘培训一个人,幸福一个家。’”李淑云说,在去年培训1600名学员的基础上,今年全区计划培训学员2300名。欢迎更多有需要的的姐妹及时来妇联报名参加家政技能培训,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责编:陈莎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