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院多形式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

    2019-03-20 19:44: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通讯员 罗明珠 彭玉亮 严冬庆)近期,湖南财院学生活跃在校园内外,围绕环境美化、关爱孤寡老人、专业特色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公益活动,在校园内外兴起了一股学雷锋高潮。

热心公益服务群众 助人为乐无私奉献

2月23、24日,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团学会成员在校园内、地铁站、高铁站等公共场所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方便服务。23日下午,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团学会全体成员在院团总支书记黄宣桦的带领下,清理了校园内随意粘贴的小广告,拾捡地面乱扔的垃圾。24日,团学会成员在长沙高铁站、火车站及地铁2号线各出、入口主动为乘客购票、指路、拎行李等。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只要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每一天都是学雷锋日,他们将继续向雷锋同志学习,散发自己的余热。

地铁.png

为地铁站乘客提供帮助 黄宣桦/摄

3月17日,财政金融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联合易班工作站在岳麓区西湖公园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活动。公园许多垃圾混杂在乱石杂草沙砾之间,搜寻极为不易,但是志愿者们仍耐心仔细寻找,将发现的纸张碎片、烟头等一个一个地用钳子夹起放进塑料袋里。期间,志愿者们尽职尽责,没有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将公园打扫得非常干净。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同时呼吁广大同学,提高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1111.png

用工具清理垃圾 戴愉淇/摄

清整维护校园卫生 齐心协力扮靓校园

3月3日,会计学院学生第一支部全体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校园内开展了清整维护校园卫生“微行动”。活动中,大家带着清扫工具清整维护校园卫生,用小刀、铁铲等工具清除地板、墙壁上的顽渍,并用事先准备的垃圾袋来处置垃圾。整个活动开展得有条不紊,同学们参与积极性高涨,不怕脏、不怕累,认真清理校园每一个角落的垃圾,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1553042124861085100.png

清理校园内小广告 黄宣桦/摄

3月5日,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在学院专业实验室、办公室等公共区开展了“学雷锋”卫生大扫除活动。学院实验室内面积大、仪器设备多,清扫难度较大,但是大家没有抱怨,有的打水、有的扫地、有的擦玻璃,分工合作,个个都是干劲十足,忙得不亦乐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干净整洁的实验室、办公室呈现在大家眼前。

3月10日,校团委组织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清洗教学楼及图书馆的饮水机。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细致入微地清洗着每一个卫生死角,用自己的力量为大家提升了饮水安全保障,创造了更干净、整洁、舒适的学习环境。志愿者们表示不仅体会到劳动的辛苦,也收获了奉献的快乐与满足。

清理饮水机.png

清洗饮水机 罗明珠/摄

探望老人儿童 用陪伴传递爱与温暖

2月27日下午,会计学院团学会的志愿者们前往岳麓区咸嘉湖街道西大门社区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来到社区慰问老人和儿童,与老人分享生活中的趣事、谈论时事新闻,向小朋友讲述雷锋的故事、普及雷锋知识。

慰问老人111.png

慰问孤寡老人 孔子旺/摄

3月3日,工程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部和爱心义工站前往先锋社区老年养护中心,开展雷锋月探望敬老院活动。在敬老院,志愿者们详细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倾听老人们的心声,叮嘱老人们“多注意身体健康”,为老人们表演节目,用实际行动去帮助关心孤寡老人。老人们对志愿者的行动表示衷心的感激与感动。

发挥专业特长 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3月5日,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互联网家”志愿服务队在该院党总支书记曹松林、学生党支部书记孙颂丰的带领下,走进咸嘉湖街道“中央美郡”住宅小区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电脑维修服务。在活动现场,许多居民搬来了电脑,志愿者利用在校所学专业知识,热心解答居民提出的有关电脑方面的问题,传授一些简单的电脑日常维护方法,对故障电脑进行维修,并为电脑重装系统、清理垃圾、清除病毒等。志愿者认真负责的服务精神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许。

1552989148420012140.png

为社区居民维修电脑 孙颂丰/摄

参与绿色行动 关爱自然环境

3月10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雨花区万家丽南路开展植树活动,学校众多同学报名参加,工程管理院团学会全体成员也以志愿者身份参加了此次活动。同学们在主办方处领取树苗和红丝带后,便开始用小铲子和小锄头挖坑,将树苗种进去,用铲子坑填满,用脚将泥土踩紧,最后在树苗上系上红丝带。大家在亲手栽种的小树苗上用记号笔留下名字、系上红丝带,与自己的树苗合影留念。

植树.png

义务植树 刘志超/摄

畅谈雷锋精神 弘扬奉献情怀

3月13日,九栋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组织本栋成员在学生活动室开展“雷锋在我身边”主题演讲比赛,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雷锋精神。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雷锋的感人事迹和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讲述了自己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理解,表达了对雷锋同志的敬仰之情。

主题演讲.png

“雷锋在我身边”主题演讲比赛现场 严冬庆/摄

通过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学校学生不仅感受到学雷锋做好事的快乐与光荣,也体会到作为新一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应该秉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雷锋式好青年。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