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 湖南财院聚焦学校思政课教育

    2019-03-20 19:40: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通讯员 唐雄伟 摄影 汪洋)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认真学习、及时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19日下午,湖南财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会议由湖南财院党委副书记晏金平主持,党委书记肖湘愚,校长刘长庚,副校长刘建民,纪委书记李雪山,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陈灿军,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人事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IMG_2715.jpg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陈灿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钟奇江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方向及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差距等方面,教务处处长刘征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设想、切实落实2018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教学方案中的意见等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周奕和兼职教师樊婧就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分别作中心发言。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财喜、欧光义、何赛雄、王诗卉,保卫处处长欧阳海峰、学工部部长杨锴等纷纷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和今后的打算,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提出了建议。

李雪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尤其对思政课改革与思政队伍建设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研讨,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领会清晰透彻,并应用于思政课教育实践,拓展思路,勇于创新,推进改革,把思政课办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他还表示,会继续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深度调研,不断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思政课教育。

刘长庚从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教育方针是什么、深刻阐明了为何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深刻阐述了怎样有信心有能力地上好思政课。他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实际深入体会,要理解透彻并融会贯通;要仔细琢磨如何做好思政课教育,以切实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育,学校上下都要形成一种合力,共同提升思政课教育水平。他表示,会继续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学工作,并积极参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课程教学中去。

肖湘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学校思政课教育改革与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学校对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非常重视,及时召开了座谈会,并将进一步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学校思政课改革,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思政课建设与改革的领导,成立思政课建设与改革领导小组,经常性研究思政课建设与改革事宜,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质量与水平;二是要认真按照《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的要求,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建设、学科建设与团队建设,制定学校思政课改革方案;三是切实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思路,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四是加大思政课改革与创新力度,严格落实教育部文件要求,加强课程理论体系研究,开展经常性的教研活动,有针对性地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让思政课“活”起来;五是努力构建“课程思政”大格局,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上好思政课,并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实践,让专业课与实践课同向同行,还要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工作如“青马工程”的指导;各部门要积极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思政课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在构建“课程思政”大格局中的积极作用。最后,他进一步强调,我们要共同努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思政课改革,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