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启动普通公路绿化行动 计划1年植树12.61万棵

    2019-03-20 11:41: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通讯员 易树松)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日前,株洲市启动普通公路绿化行动,将在国省干线公路植树12.61万棵,全面提升公路沿线绿化水平,营造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

据了解,株洲市决定用一年时间,在全市13488km国省道、县道、乡道、村道两侧全线采取新植或补栽等方式,全面开展植树造林,种花种草。通过调查,株洲市905.9km国省干线公路中,未绿化里程共514.172km,需植树12.61万棵。

为做好绿化种植工作,结合实际,株洲市决定按四个原则组织实施:一是“补齐连片、整体植绿、应绿尽绿”原则。选择香樟、杜英、红叶石楠等不同的树种进行栽植,重点路段间种灌木、花卉等景观植物,体现“一路一景观、一段一特色”和“春有绿、夏有荫、秋有色、冬有青”的总体思路,对公路提质提标,起到美化的效果;二是“因路制宜、适地适树、易于管护、路景相融”原则。进一步改善公路绿化结构,打造美丽公路绿化亮点;三是安全保障原则。参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和《公路环境保护设计规范》要求进行设计,保障公路安全运行;四是经济适用原则。以观赏价值高、易于管护的乡土树种为主,结合自然地形和路旁构造物现状,充分利用自然绿化,配置人工绿化,突出生态效益,注重社会效益。

同时,按照“种一养三”(一年种植,三年养护)的“建养一体化”的模式,以“施工包成活费用+3年养护费用”核定每条线路的费用后,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财政分三年预算安排“以奖代补”资金3900万元,用于全市国省干线公路绿化,具体施工组织由各县市区负责。

在确定全市国省干线公路绿化方案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又将全市农村公路全面绿化的目标和责任分解到各县市区,落实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实行一季一督查,一季一考核,并严格兑现奖惩。

目前,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及乡镇(街道)村(社区),正紧紧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好时机,迅速开展普通公路绿化大行动。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