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乐”是我退休生活的主旋律

    2019-03-20 09:09:59

原标题:“四乐”是我退休生活的主旋律

退休前,我是企业的一名中层干部。我有21年的糖尿病史,但至今牙齿无一脱落,比较健康。总结退休生活,“四乐”是我的主旋律。

退休后,我曾一度产生离开大集体的失落感,闲待在家的孤独感,无所事事的空虚感,患了疾病的恐惧感,年岁大了的老朽感。“五感”交加,生活无味,精神空虚。在人生这一巨大转折关头,经老同志劝导,医生开导,领导指导,我在怎样“乐”起来,防衰健体上大做文章,缩短转折过程。我逐渐摸出“四乐”,培养自己胸怀坦荡、乐观豁达的心态。这种深层次的“乐”似一服灵丹妙药,让我遇怒则除、遇难则解、遇愁则散、遇虑则消。“四乐”具体如下:

自寻其乐 乐到处有,但别人不能恩赐,只能靠自己寻找和培养。我过去不用说去舞厅跳舞,就连电影院也很少涉足,打麻将更是禁区,整天除了工作就是工作。现在时间充足了,不像在岗时那样忙了,逐渐养成了看书学习之乐,看报剪报之乐,习练写作之乐,科学健身之乐,养花弄草之乐,干家务买菜之乐,逗孙女当老顽童之乐……诸乐多多,生活充实,那些消极的“杂感”便无孔可钻了。

知足常乐 这是生活的标杆,自己经常想,也常给儿女讲。讲贡献,要向高比;讲生活,要向低比。过去向往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何止这些,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同高的比,就会越比越不开心;同低的比,就会越比越高兴。总之一句话:知足者其乐滔滔。

助人为乐 我以“助人者盛,损人者衰”为信条,乐于助人。老同志的大事小情,能帮则帮,内心甚感欣慰。有人称我是大家的贴心人,说我是“不是市长联络员的联络员。”当我写的文章《控制糖尿病六法》在报上发表后,全国各地几十位病友来信或打电话咨询,我都一一详复。最近还将收集的防治糖尿病偏方编辑、复印,送给40多位患友。助人为乐,使我高兴万分。

与众同乐 到群众中去,放下架子,当好普通老百姓。我每天在公园晨练,在老干部局每周三下午跳交谊舞,与大家一起练功做操,一起搓麻,一起探讨养花种草,一起旅游,一起参加文娱活动。我经常和大家一起聊天,沟通信息,交流防病治病经验等。在同乐活动中,我结交了很多朋友,有的为我买药送书,有的给我介绍防病治病方法。

“四乐”为我构筑了美好的心灵,延缓了衰老,促进了健康。我过去差不多每年都要住一次院,现在已经三四年未住院了,大家说我越活越年轻,我觉得开心无比。 (马广生)

责编:李珊珊

来源:当代健康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