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捏脊法:升阳气调脏腑

    2019-03-20 09:00:30

原标题:华佗捏脊法:升阳气调脏腑

指导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护理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陈兴华

中医养生讲究阴阳调和,春季是阳气升发的时节,补充阳气是应季养生的重中之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护理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陈兴华表示,现代人久居室内,不经常在室外进行活动,很多老人都有点阳气不足的现象。有升阳气需要的老人,不妨以华佗捏脊法来提升人体的阳气。

夹脊穴毗邻“阳经之海”

陈兴华介绍,人的五脏六腑基本上都“挂”在了脊椎上,所以捏脊疗法实际上就是在以按摩的方式来调理我们的脏腑。我们背部的正中为督脉的循行路线,因督脉为“阳经之海”,是全身气血运行的“大枢纽”,能够总督、统摄一身之阳气,阳气的运行、分布无不与之密切有关。脊柱的两旁是足太阳膀胱经(以下简称“膀胱经”),这是人体循行部位最广最长的一条经脉,五脏六腑所有的背俞穴,皆分布在膀胱经的第一侧线上。

而华佗夹脊穴毗邻督脉与膀胱经,在12个胸椎和5个腰椎两侧旁开0.5寸处,左右各17个穴位。这些是人体除背俞穴外和经络脏腑直接互相转输流注的腧穴,它依靠于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借助于气街之经气的共同通路,起到了包括背俞穴在内其他腧穴不能及的调理作用。

捏脊提升人体阳气

陈兴华认为,阳气充足与否是人体生命力的体现。当脏腑功能下降时,相应的夹脊穴处会出现酸痛不适的感觉,刺激这些部位就可以调节相应脏腑的功能。因此,通过捏脊疗法能够畅通督脉、夹脊穴以及膀胱经上的背俞穴,从而激活、升发人体的阳气,起到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家属帮助老人进行华佗捏脊法时,要求用力尽量均匀、连贯及循序渐进。起初捏脊,捏起的皮肉少一些,用力轻一些,遍数少一些。待老人适宜后,捏脊的力道和次数可逐渐增加。”陈兴华说,“华佗捏脊法适合老人每晚睡前进行,先用双手拇指及食指夹起尾椎两旁的皮下组织,食指及中指在前导引,拇指下压并往前推,一松一紧,由腰部开始往肩颈部有规律地捏。最好不要中途间断,以利经气流通。”

据了解,华佗捏脊法从腰骶部捏到颈部时算作完成一遍,其后再重覆第一步。首先,可先沿着夹脊穴的循行路线,由尾椎往上捏脊,每晚由下而上捏3分钟。接下来,再沿着膀胱经的循行路线,同样由下而上捏脊3分钟。遇到肌肉僵硬、阻塞严重的情况,被捏者可能会疼痛难忍,此时可稍减轻力度或稍停片刻,但手指不可放开。

配合艾灸疗效更佳

而对于阳虚情况严重需要加强疗效的人群,又或是背部皮肤弹性较差,难以进行捏脊疗法的老人,则可通过艾灸疗法来进行补充治疗。

“以患有肺部基础病的阳虚老人为例,可在艾灸肺俞穴(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1.5寸处)的基础上,在其同一水平线上,配合艾灸相关的夹脊穴(位于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0.5寸处)及身柱穴(位于第三胸椎棘突下凹陷中),可加强止咳平喘、扶正祛邪、提升阳气的功效,疗效较单一的捏脊疗法更佳。”陈兴华说。( 陈晓琨 锁卓琪)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