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老是睡不好

    2019-03-20 08:51:45

原标题:为什么你老是睡不好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2018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用户日常睡眠平均时长7.1小时。虽然睡眠时间不短,但超过56%的人表示自己有睡眠问题,其中做梦多、持续浅眠、早上醒来头脑昏沉最普遍。可见,我国睡眠质量情况堪忧,获得深度睡眠至关重要。

指导专家: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 潘集阳

四分之一居民睡眠“不及格”

睡眠占据了我们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人们对于睡眠质量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白皮书显示,约八成网友关注睡眠质量问题,但即使如此,人们的睡眠健康指数仍在日渐下降。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已经高达38.2%,已超过欧美等发达国家,且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压力的增大,这一比例还在继续升高。

居民睡眠状态调查显示,24.6%的居民在睡觉这件事上“不及格”,94.1%的居民睡眠与良好水平存在差距。人们对于睡眠不佳原因的分析中,多数人认为社会工作压力大是主要原因,多数有过失眠经历的人会担心晚上是否会失眠,今晚能够睡几个小时等。

电子产品危害睡眠健康

中国睡眠研究会指出,在接受调查的成年人中,约90%的人在夜间入睡前会使用电子产品,而电子产品发出的短波光会影响体内正常的生物节律,引发睡眠问题。有学者做了相关实验,在睡觉前半个小时,一部分人看手机,一部分看纸质的东西,内容是一模一样的,看手机的人的睡眠质量是明显下降的,深睡眠会被减少,睡眠节律会被破坏。另外,也有科学研究证明,在床上使用发光的电子产品两小时以上会大大减少人体生成褪黑素的总量,进而降低睡眠质量。

所以专家建议,对老年人或者是睡眠有问题的人,不建议睡眠前看电子产品,包括有光线的智能手机、电脑,甚至是电视。

年轻人入睡困难 老年人易睡眠中断

除了居民整体睡眠健康指数下降外,根据年龄层的不同,其睡眠问题也有不同特点。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阳介绍,根据其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发现,年轻人的睡眠问题以入睡困难居多,即30分钟内无法进入睡眠状态,而老年人则以睡眠中断为主,即夜间觉醒次数多,或早醒等。

针对不同的睡眠问题特征,人们可以进行针对性的处理。潘集阳建议,年轻人要做好睡觉前的准备工作,如不要剧烈运动;不要玩手机、电脑、游戏等;睡前不要喝浓茶、咖啡等。老年人则要注意卧室的遮光,尤其是随着夏天到来,天亮得越来越早,选择遮光性强的窗帘能够减少早醒现象。(殷鑫 张灿城)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