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养老:“医养结合”究竟该怎么做?

    2019-03-19 18:00:45

原标题:两会话养老:“医养结合”究竟该怎么做?

两会正当时,“养老”仍是热点。据统计,“养老”一词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出现15次。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要大力发展养老,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养老难已经成为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今年两会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破解养老难题的提案和建议,其中,创新实施“医养结合”的新模式成为破解养老难的热点。

无“医”不“养”,医养结合解养老燃眉之急

截至2018年末,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随着寿命的延长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老年群体普遍存在慢病为主,多病共存的特征,对慢病管理、照料服务、长期看护的需求不断增长。

“父母年纪大了,身体越来越差,他们自己跑医院,腿脚不方便,到了医院上楼下楼,他们不方便我们也不放心,但让我们放下工作回家照顾老人也是不现实的”,上有老下有小的成都陈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表示。居家养老已经不能满足其医疗与养老需求,越来越多老年人愿意选择能够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

泰康之家申园护理区内,医护人员杨令蓉在帮85岁的常叔叔日常康复训练。一个多月前,常叔叔被下达病危通知书,完全失去自理能力,搬进泰康之家后,专业医护团队为常叔叔定制全面的疗养计划,自己吃饭、慢慢恢复体重,还渐渐开始参与社区兴趣小组的活动。创新医养结合养老社区,给中国老人乐享晚年带来福音。

创新医养社区新模式,泰康走在养老服务业潮头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提出发展优质养老服务的建议,“建议支持优质社会资本举办高端、个性化社区型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

目前,我国各类养老机构达4万多家,但真正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只有20%左右,能够提供优质医疗康复服务的养老机构越来越受民众认可。以国内最大的高品质连锁养老集团的泰康为例,率先创新“保险+医养”的“泰康模式”,以“一家社区+一家康复医院”打造医养社区,围绕老年人需求,发展老年医学。目前全国已开业的北上广蓉四家社区中,泰康都在养老社区旁边配建了一家二级康复医院,以老年急救、老年全科、老年康复为特色,为老人设置“急救—慢性管理—老年康复”的三重防线。

据了解,泰康养老社区引入国际领先的CCRC持续照护模式,提供活力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障碍照护等各种业态,能够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变化提供一站式的持续服务。北京的陈叔叔患有帕金森综合症,入住泰康燕园养老社区后,泰康1+N多学科健康管理团队进行了科学评估,为他制定了个性化的康复方案并一对一进行康复计划。同时还结合中医,以多重健康养生手段提升陈叔叔的日常生活质量。“过去我在家经常摔跤,搬来社区以后还没摔过。康复训练有医院,生活也有人照顾,现在我终于可以和在国外的女儿说是真的挺好!”陈叔叔谈到自己的新生活时绽放幸福的笑容。

也正是得益于医养结合模式的成功实践,泰康之家养老社区目前在市场中颇受好评。泰康目前已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昌、厦门、沈阳、长沙、南宁、宁波、合肥等15个核心城市的大型连锁医养社区和康复医院的布局,规划床位3.4万张。在开业运营的四个社区中已入住2500余位老人,其中北京燕园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实现独立业态99.7%的入住率,目前仍然一房难求。泰康之家以医养结合的特色,成为国家养老与大健康的“样板工程”。

泰康以老年人需求为核心,打造全新的养老生活方式

3月6日,在人民网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圆桌论坛上,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健投CEO刘挺军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选择养老社区进行养老,持续护理、医养结合是养老社区成功的前提。与此同时,老年人来到养老社区更多的需要是社交、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方面,养老社区的建设应该更好的贴合老年人的需求。

除了安全、健康,为老人打造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消除孤独感,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也是高品质的康养服务的一个关键点。泰康养老社区极其注重满足老人精神需求,提倡文化养老,活力养老。硬件上,社区配有游泳池、健身器械、教室、活动室等设施;在社区有乐泰学院,开设各类精品课程,举办各种兴趣俱乐部,老人们自由参与。目前,全国四个已运营的社区共开设139门课程,拥有居民俱乐部72个。此外,每年130多个国家规定的节假日(含双休日),譬如重阳节、母亲节、春节等,社区都会举行各种主题文艺活动,日常还有美食节、生日会、化妆舞会、趣味运动会等,老人们结交朋友,学习知识,每天充实而快乐,尽享老年迪士尼般的生活。居民评价,在泰康养老社区“开门尽是笑脸,醒来必是节日”。

泰康发挥产业协同优势,将保险和养老事业有机融合,实现资金、销售、管理成本的降低,为消费者建立开放的体系,实现集合疾病护理、体育健身、社交文娱等综合性、身心兼顾的长期健康护理。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保险是最具人文关怀的产业,医疗、养老是保险业自然的延伸。泰康将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扎实推进医养结合,未来将继续探索,向更广泛的人群辐射养老服务,不断增加社会养老服务供给,让更多中国老人享受高品质养老生活。”

责编:李珊珊

来源:中国养老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