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风雨路 赤诚为民心——记湘乡交警周立文

    2019-03-19 11:37:36

编者按

他们的工作时间没有白天黑夜、晴天雨天之分,不管是寒冬酷暑还是暴风骤雨,辖区哪里发生交通事故,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组织救治伤员,勘察调查取证,寻找目击证人,奔波事故现场,挥洒着青春和热血,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平安湘乡保驾护航。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事故处理民警。而周立文就是他们中的代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向阳

周立文,男,46岁,199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湘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他始终坚持严以律己、恪尽职守,认真处理每一起交通事故,用自己的点滴真情,春风化雨般化解了一起起事故矛盾纠纷,在一线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因工作表现突出,曾被评为湘乡市精神文明建设青年标兵,多次获先进个人、嘉奖及三等功等荣誉。

尽心尽职 识破多起涉嫌保险欺诈行为

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周立文秉持客观公正、一视同仁、尊重意愿三个原则,探索总结出事故处理“快、细、情、理”四字法则和“热心、耐心、诚心、和心”四心服务法,这些经验做法在实际工作中成效显著。

2018年7月12日,湘C7X***牌号越野小车的车主彭某报案称,当日凌晨1时05分,他驾车在大将中路行驶,因大雨视线不好,追尾一辆牌号为粤SR****的奔驰小轿车,造成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彭某因自己是全责,既没有报警,也没有报保险,就连现场照片也没有拍摄,仅和对方约定,一起来交警部门处理。周立文在审查报案材料时,发现车损达到数万的交通事故竟然连现场照片都没有,其中必有蹊跷,立即安排办案民警查扣了停放在某修理厂的两辆事故车辆。办案民警在勘查2车受损痕迹时,发现粤SR****奔驰车受损部位主要为右后角,受损并不大,而湘C7X***越野小车左前角和右前角都有受损而且比较严重,两车痕迹显然不符合同一次碰撞形成,马上申请对两车进行碰撞痕迹司法鉴定。彭某发现交警有所察觉,主动说出了事情真相。原来,彭某的湘C7X***越野小车除了左前角碰撞了粤SR****奔驰小车右后角外,其车辆右前角的“伤痕”是与别的车子碰撞形成的,因当时没有报警,就假称都是追尾粤SR****奔驰小车受损,以图结案报保险。在周立文的批评教育下,彭某认识到谎报案情涉嫌保险欺诈行为,便主动撤回报案并与保险公司签署了放弃索赔协议,并全部承担该事故的损失。

2018年至今,周立文带领他的团队始终秉承“人民交管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坚持秉公执法、 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通过查破肇事逃逸、酒后驾驶等涉及保险拒赔的情形,协助保险公司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受到了多家保险公司的一致好评。

细致调查 破获多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在湘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周立文是典型的“拼命三郎”,吃得苦,霸得蛮,精力充沛,善于综合运用视频分析、信息研判、调查讯问等侦破手段,深挖案件线索,总是冲锋在侦办一线,在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工作中屡立战功。2018年至今,周立文共侦办交通刑事案件25起,破获致人死亡肇事逃逸案件6起,指导农村中队侦破一般逃逸事故12起,有力打击了相关违法犯罪行为。

2018年11月11日18时50分许,湘乡市灰虞线月山镇洪海村响堂里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70岁的陈姓老人散步时被撞伤后送医院救治,肇事者驾车逃离现场。经现场勘查,民警只发现一摊血迹和散落一地的玻璃碎碴,并无其他有效线索。周立文和同事们通过海量视频监控分析比对,深入附近村组摸排走访,但没获得有效线索,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周立文没有泄气,继续带领民警、辅警调查走访,反复筛查监控视频,扩大侦查范围,全力追查破案。通过调整破案思路,对案情深度分析,安排部署警力沿线布控。周立文再次到嫌疑车出没的区域进行排查,终于在离现场几公里的一处民用监控中发现线索,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最终锁定肇事嫌疑车辆和肇事者。周立文和同事们奋战七天七夜,成功查破该案,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公平正义。

警民和谐 做好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熟悉周立文的人都知道,全市交通安全宣传战线上经常可见他的身影。

周立文在湘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法制室、办公室工作期间,经常深入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针对中小学生交通出行特点,通过课堂授课、带领学生开展路面交通安全劝导等形式,寓教于乐,为中小学生讲解学生安全出行须知、步行安全口诀、骑车乘车安全常识以及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的具体含义,教会中小学生如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做到平安出行。他曾主持的《走进交警 》电视栏目,以新颖的形式展示了湘乡交警的风采,被誉为湘乡交警的“新闻发言人”,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事故处理工作中,周立文特别爱总结交通事故的原因,并对违法驾驶员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告知违法驾驶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为了使交通法律宣传深入人心,他经常将近期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制作成宣传板,与同事积极联系社区、学校、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热血铸警魂,责任重于泰山。周立文执着地坚持着自己的梦想,认真履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对事业的执着和追求谱写了无悔人生的华美乐章,展现了湘乡公安民警的良好风貌。

责编:刘小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