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40年的入党梦

    2019-03-18 14:33: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成青 冯娜

3月16日晚上7时许,一位带着红袖章的老人撑着伞,提着个小喇叭慢悠悠地走在居民小区里,喇叭播放着“盘龙社区,温馨提醒,平安创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老人叫裴干泉,今年70岁,是岳塘区宝塔街道盘龙社区多年的义务巡逻队员,也是岳塘区年龄最大的入党积极分子。

年少种下入党梦

据裴老介绍,他中学毕业后曾两次参加“上山下乡”,在下乡的时候,身边的大队书记工作扎实,一心为公,坚持原则,让他看到了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这种精神深深地打动着他。从那时起,他的内心就对党员非常的崇拜。后来,他又看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飞跃,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飞速发展到老百姓丰衣足食、社会安定的局面,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有能力改变国家的命运。

上世纪80年代初,裴老第一次回到红旗农场后,就开始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但是因为名额受限等原因,他的入党没有获得批准。

古稀惦记党恩情

2016年,在厦门跟女儿女婿共同生活了十几年的裴老,再次回到了湘潭。“在厦门就感觉到城市的日新月异,回到湘潭后这种感受更为深刻。”裴老介绍,在他眼里,湘潭的城市建设、街道社区的办事效率“简直是坐上了火箭”,他说:“对于我们老年人,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上本嘘寒问暖,一旦有点生活上的问题,马上就解决了……虽然我现在一个人住,但我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于是,年过七旬的裴老再一次坚定地下决心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向社区党组织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志愿服务随时到

“他虽然还不是共产党员,但他的思想觉悟甚至高于党员的标准,社区的工作他随叫随到,从来都是义务服务。”盘龙社区居民委员会党支部副书记兼主任袁谷香说到裴老对社区工作的贡献,感动不已。她介绍,打理社区居民活动室,担任社区义务巡逻队员,组织居民参加健康培训等等,凡是社区的利民工作,裴老都积极配合。

在湘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裴老作为社区义务巡逻队的一名志愿者,每天晚上和队员们一起进行义务轮流巡逻。有一天晚上8点多,天气寒冷,社区主任袁谷香担心老人冻着,特地找到裴老所在的巡逻队,给他送去大棉袄。裴老当时说:“走着就不冷了”,然后继续和队员们进行巡逻。

正是裴老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社区志愿工作,他曾被社区评为“文明创建”先进个人,也曾代表社区参加宝塔街道组织的“新思想进基层百姓微宣讲竞赛”,并获得了三等奖。

绝不放弃入党梦

裴老现在住在原红旗农场的老宿舍里,狭窄的两居室虽然简陋,但窗几明净,整洁有序。在床边的书台上,摆满了各种书籍,最上面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还有一本印着党徽的红色学习笔记本放在床头。笔记本上记录这这么一句话:“通过学习,特别是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后,我对自己的追求更加坚定不移,希望能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申请入党不是一时头脑发热,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旦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就做好了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说话时,窗外的斜阳照在他脸上,消瘦的脸庞露出坚毅的微笑。

他说,自己虽然已到古稀之年,但是他绝不会放弃,会继续追求自己的入党梦想,“只要身体好,还能干事情,就会继续向党组织靠拢,不管结果如何,都会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尽自己的力量为大家服务。”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