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阿姨持证上岗?!上海“家政立法”提速

    2019-03-16 16:55:19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家政行业,上海今年将培训4万名家政员持证上门,同时已明确把家政立法纳入今年民生领域唯一正式立法项目,家政员持证上门也有望被写入法律。

经过三年探索建设,上海目前已拥有8.5万名持有上门服务证的家政员。今年年内,参与企业将力争达到150家以上,累计培训家政员将超过12.5万人,占家政机构全部从业人员的四成左右,覆盖上海16个行政区,方便市民就近找到持证上门服务企业和家政员。

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会长 张丽丽:上门服务证以后对每一单的质量评价积累下来就是一个大数据,以后成为工资挂钩星级挂钩的基础。

上海市商务委要求参与企业做到无证先培训,有证先派单,并要求家政员首次上门主动亮证,引导市民查证、验证,对家政员的服务做出评价。另外,上海市人大已经将家政立法纳入今年民生领域唯一正式立法项目。

上海市商务委服务业发展处处长 朱文群:你不持证上门,立了法以后,后续就有相应的处罚的条款,对家政机构也有个管理的主体责任的处罚,对家政人员可能也会有。

责编:甄荣

来源:央视财经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