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女性】家人安好 便是晴天

    2019-03-15 11:37:38

“孝心传递能汇聚成流,让爱生生不息,也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充满阳光!”3月6日,郴州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最美家庭”事迹报告会。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郴州市“最美女性”谭继红在分享她的故事时,引得台下观众纷纷泪目。

1993年, 26岁的谭继红结婚了。接亲出门时,母亲在一旁笑着抹泪;父亲则一脸严肃地对说:“嫁人了,丈夫的父母也是父母,丈夫的姊妹也是手足。要孝顺公公婆婆,尊重长辈,友爱兄弟姐妹!”懵懵懂懂中,她开启了儿媳妇的生涯。

刚进门,婆婆的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屎尿时不时拉在身上,还走丢过。谭继红便和小姑共同肩负起照顾瘫痪婆婆的重任,端茶送水,喂饭喂药,接屎接尿。

“婆婆身高160,120多斤。那时,我才80斤。每次我都小心翼翼,两手紧紧抱住婆婆的后背,用力慢慢扶她起来,一点一点挪动她的腿脚,一点一点帮她翻身。” 谭继红回想起来,确实不容易。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一个女儿或许都难以做到的这些事,她每天做着,直到几年后老人逝世。在婆婆去世两年后,85岁的公公又不幸摔成重伤,之后的五年时间里,她继续着照顾婆婆时同样的“工作”。

这样长期无怨言伺候公婆的儿媳深受公公信任,老人常常有事先不告诉儿子和女儿,而是与儿媳商量,存折密码也只告诉儿媳。

上天一直在考验着谭继红这个善良之人的承受力,老公公还在床上瘫着的同时,谭继红的母亲患上帕金森综合症,2008年他的父亲也因脑血栓住进了医院,丈夫路途较远中午不能回家,她每天中午到娘家做饭,下午到婆家为公公做饭,晚上还要回家照管正读中学的孩子,同时担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她就每天这样奔波于学校和三个家庭之间。一直到2009年公公去世,她才得以专心照顾自己的父母和孩子。

由于兼顾学校工作和照顾双方老人,她辛苦劳累而忽视了自己的身体,2012年,谭继红被确诊患上乳腺癌。手术、化疗、放疗一系列艰难而痛苦的治疗,使得原本爱美的谭继红头发脱光,脸色腊黄,白细胞巨减,气虚乏力,免疫力下降。

“几乎要崩溃了,想着这难道是我的世界末日?”人们都谈癌色变,面临死亡的威胁,谭继红也很害怕,每天都胡思乱想:我是否还能见到明天的太阳?我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了吗?顿时发现人生是多么短暂!活着是多么的美好!

在她几乎绝望时,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她渐渐拾起了信心。丈夫完成每天的工作之后寸步不离的陪守在病房;小姑想方设法变着花样准备食物,医院家里来回奔跑为她调养身体;二姑三姑和妹妹每天轮流到病房陪伴;年迈行动不便的父母也蹒跚着到医院看望。女儿寒假回家看到了真相,抱着谭继红泪流满面,几乎想放弃英国名校就读机会。

“诸多关爱是我生命中的灿烂阳光,它将我从绝望中一点点拉了回来。我得振作起来,负责任地活好每一天!”之后的她积极面对,终于在2013年完成了所有的治疗,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迎来了新的生活!

责编:李梦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