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明代表建议: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执法水平,提升道路交通安全

    2019-03-15 10:05:20

交通安全一起深受社会各界关注,而马路上的车辆超限超载问题更是突出,在此背景下,也是对执法部门执法水平的考量。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建议要加强对车辆超限超载的执法水平。

刘建明代表指出,自2017年11月以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出台了《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方案》,之后省市级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均按部级要求出台了《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其中要求治超联合执法工作由公安交警部门单独实施处罚和记分,公路路政部门负责对涉嫌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进行检测(过磅)确认,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消除违法行为(卸载);同时要求各地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要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严格统一超限超载认定标准。

同时,治超路面执法最大的困难在于查处率较低,以浙江省为例,在浙江省境内仍然存在数量不低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不能被及时发现、查处,客观上助长了部分货运企业、司机追逐违法利润逃避执法的侥幸心理,损害了法律的尊严和政府的公信力。

对此,刘建明代表指出,目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超限超载认定标准仍没有统一。交警部门按货车吨位计算,交通部门按轴计算,由于认定标准不同,计算出来的超载率相差较大。

此外,治超路面执法过程查处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有几点:

——路多,路网发达。治超路面执法无法解决违法超限车辆绕路、黄牛引路、机动避法、夜间集中出动等治超"老大难"问题;

——车多、过境货车多,只依靠路面执法,治超执法人员疲于奔忙,路面执法力量不足.传统的治超方法,现场执法过程中,拒绝接受检查、冲卡、逃逸、集体暴力抗法、软暴力抗法等阻碍、妨害执法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扰乱正常的执法秩序。

对此,刘建明代表建议:

——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统一处罚标准,统一超限超载率计算方式,确保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实。

——交通部明确要求提升各地的科技治超手段,提升信息化治超水平,根据各地现实需求,明确指标,助推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实现“机器换人”。

刘建明代表表示,以充分发挥道路监控系统的威慑作用,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超限超载车辆进行主动出击、精确打击、高效管控,积极营造不敢超、不能超、不想超的社会氛围,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路基础设施完好。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鲍筱兰 沈贞海 北京报道


责编:陈丽丹

来源:中国发展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