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湖南财院校长刘长庚“两会”履职后返校

    2019-03-15 09:42:53

新湖南客户端3月15日讯(通讯员 何妍)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如期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湖南财院校长刘长庚认真履职后自北京返回学校。

参会期间,刘长庚认真肩负起全国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专心致志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科学献策,紧紧围绕“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和“国企国资改革”等重点问题向大会提交提案,他提出的“全方位提升就业质量”“国有企业唯有求新求变才能长期立足于国际国内市场”“湖南科技创新取决于‘创新的源头’和‘创新成果的转化’两个方面”“高校要将科学研究和教育紧密结合,形成专门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推动个税改革,极大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职业教育需要地位,也需要学位”“加快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观点受到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的热切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三湘都市报》《湘声报》等给予热忱报道与热力传播,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也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

“政协委员的调研和提案是紧密相关的,提案要有质量,前提是要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刘长庚表示,他将继续做有深度的调研,履行好委员职责。

接下来,刘长庚将会在下周为学校师生作专题报告,传达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

两会期间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刘长庚

1.《人民日报》报道链接:http://industry.people.com.cn/n1/2019/0308/c413883-3096381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湘潭大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刘长庚委员说。

刘长庚委员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建议多管齐下提高就业质量,要有序推进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稳定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中低技能劳动者就业能力,让更多人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普遍提高居民受教育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提高劳动者生产商品的价值链地位。各级政府要维护劳动者合法正当权益,规范企业用工行为,适时适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让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增长,让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收入同步增长。

(本报记者  申智林)

《人民日报》( 2019年03月08日 11 版)

2.《光明日报》报道链接:https://gmrb.cloud.gmw.cn/gmrb/html/2019-03/10/content_30213.htm?from=singlemessage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刘长庚委员:

求新求变才能做大做强

改革开放以来,国企国资改革一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面对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国有企业唯有求新求变才能长期立足于国际国内市场。要坚持分类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建立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国企科技创新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的培育。要注重国企国资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逐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企国资制度体系,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企国资,为充分发挥国企国资的社会福利效应奠定坚实基础。

3.《经济日报》报道链接:http://finance.ce.cn/rolling/201903/05/t20190305_31619079.shtml?bsh_bid=4076101463&from=singlemessage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委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在谈到“科技创新”话题时,三位委员一致认为,湖南省的创新关键在于科技成果的转化。>>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湖南省是一座创新之城,创新之风吹向了三湘大地,对于湖南省的科技创新,刘长庚委员称:“创新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创新的源头,第二个是创新成果的转化。”他表示,创新的源头取决于地方研发投入的规模与增长速度。明年湖南省的GDP预计将达到4万亿,研发的规模则会达到1000亿左右。他同时提出,在创新成果转化方面,要解决转化过程当中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4.《湖南日报》报道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9-03/06/content_1375341.htm?div=0

刘长庚委员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践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推出更多具有时代性、人民性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

植根中国大地,承担时代使命

“我们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者,主要任务就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时代的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用理论进行概括,在理论概括中更好地体现人民性,使其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并从中努力提炼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刘长庚委员表示。

刘长庚认为,高校最本质的特征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将科学研究和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科学研究的时代性、人民性,形成专门的人才培养模式。

5.湖南卫视报道链接:https://www.mgtv.com/b/327911/5252638.html?f=m_wx&dc=51A193D6-0C40-4784-BC19-5BDA588B887E&from=singlemessage

设立自贸实验区 湖南有实力和底气

123.png

6.湖南卫视报道链接:https://www.mgtv.com/l/100025184/5296734.html?f=m_wx&dc=E3138C86-EFD5-4BE0-8DFC-ACFDB8ECC9AA&from=singlemessage

职业教育需要地位 也需要学位

QQ图片20190314114727.png

7.《三湘都市报》报道链接:http://sxdsb.voc.com.cn/NewsDetail/947220.html

三湘都市报3月1日北京讯    又到一年全国两会时间。3月1日,肩负着三湘儿女的重托,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乘坐CZ3127航班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启程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微微主持召开座谈会并讲话。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注目。为开好此次会议,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们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等,精心准备提案,每一份提案背后都是大量的前期调研。

“作为大学的管理者,我关注高校尤其是地方专业高校如何更好发展等问题;作为经济学研究的大学老师,我这次准备的其它提案仍和我研究的课题相关。”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是理论经济学专家,分配制度改革是他多年来研究的专业。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用心将一项项重大课题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提案内容,“如何让广大劳动者更公平地分享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希望我的建议能给国家有关部门决策提供点参考。” 2018年全国两会,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减少个人所得税能够极大地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起,刘长庚已连续5年就加快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个税起征点提出建议。在合理减负方面,他建议进一步增加公共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降低企业和个人负担的社会保障成本,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国家要对低收入家庭二孩实施生育补贴政策,在医疗、养护和义务教育(覆盖到高中阶段)等方面,政府要加大投入和补贴力度,让全体人民更加充分享受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个税起征点已有所提高,他表示,这次全国两会还提相关的提案,“怎么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等,以让个税起征点上调后更好地惠及群众。”

8.《湘声报》报道链接:http://xiangshengbao.m.icoc.in/nd.jsp?id=5879&from=singlemessage

2019年1月1日,新个人所得税法征管办法全面实施。改革红利的释放,让老百姓为之振奋。这对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来说既激动又欣慰,也成为他2018年履职最大的亮点之一。

2013年至2018年,他连续6年就加快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个税起征点提出相关建议,最终他的建议被落实到个税新政中。

“我的调研与提案依旧紧紧围绕3个方面展开:一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二是作为高校管理者,提出促进高校发展的提案;三是作为一名教师,把项目研究成果转化为提案。”刘长庚说,作为一名委员“老兵”,他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履职热忱,建言献策。

持续不断推动个税改革

作为一位经济学专家,长期从事分配制度改革研究,并承担过不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刘长庚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高质量建议,撰写过很多涉及国家分配制度顶层改革的提案,个税改革便是其中的一个领域。

“减少个人所得税,能够让公民更加充分享受获得感和幸福感。”刘长庚认为,这也是他持续为个税改革鼓与呼的动力。

在针对个税改革的提案中,刘长庚建议个税起征点与人均GDP挂钩,同时充分考虑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劳动性所得,特别要考虑家庭抚养子女、照料老人、住房和教育等方面成本,科学制定征收标准。他还从国情实际出发,建议将税前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5000元,强化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差距的功能,实现调高减低的目的,同时要加快建立全面税收信息化系统。

“从去年个税改革颁布的政策来看,我提的思路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方案基本一致,包扣税基调整、多考虑一些专项税加扣除等。”刘长庚自豪地说。

目前,个税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刘长庚并不满足:“个税改革还有改善的空间,我今年还会提出建议,不断推动个税改革,让它更好地惠及广大老百姓。”

刘长庚走访慰问贫困户.jpg

刘长庚走访慰问贫困户

多个提案助力教育发展

30余年的高校教育生涯,让刘长庚特别关注教育发展。2018年,刘长庚从自身长期从事的高校管理实践以及研究课题中提炼出多个提案。

《加快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案,凝聚着他对高校教育行业的热爱与担忧,他认为,目前仍有部分高校一味追求办学规模,缺乏办学特色;还有的高校存在“重科研轻教学”“重学科轻育人”倾向,不利于人才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长远发展。

刘长庚建议高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为两翼,牢牢抓住教学、科研、治理等环节,不断健全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体制机制。

此外,刘长庚每年都会提出中央财政进一步支持高水平地方大学、专业大学发展的建议。

“2035年要实现教育现代化,而教育现代化的保障是高等教育。湖南有很多优秀的地方高校,如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南华大学等。此外,还有一批优秀的专业类院校,比如湖南农业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商学院等。教育现代化的实现,离不开地方性大学的成长、发展。”刘长庚认为,中央在扶持地方高校发展方面应该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加大对教育支出的比重。

当前,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已经成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瓶颈。2018年,李微微、刘长庚等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在国家层面建立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制度,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政协委员的调研和提案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提案有质量,前提是要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刘长庚表示,他将继续做有深度的调研,履行好委员职责。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