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一核三引”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2019-03-15 06:44:15

李明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乡村振兴战略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近年来,岳阳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内核,通过“红色头雁”引领、核心价值引领、实绩实效引领,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红色头雁引领,激活乡村发展动力源

组织有力量,乡村振兴才有希望。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好不好。岳阳市以配好支部书记和“四有党员”示范引领为抓手,提出“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同步共进。

支部书记配备,对接乡村振兴新要求。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题中之义。对接新时代乡村振兴新要求,岳阳着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红色头雁”领航工程。按照市委出台的《岳阳市红色头雁建设工程》中提出的“一好双能”(思想政治素质好,自己能致富、能带领群众致富)标准,在全市农村选优支部书记。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党支部书记郭忠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凝聚作用,几年时间便把兔湖垸村打造成美丽乡村的样板。

“四有党员”示范,凝聚乡村振兴新活力。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党员”标准,岳阳把乡村振兴中基层党员和广大农民群众所蕴含的智慧存量和增量充分挖掘出来,通过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依托村民小组、居民楼栋(网格)等建立党小组,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汨罗市新市镇元福村以“党建+互联网+乡贤”方式传承乡贤文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聚力量。“四有党员”引领乡贤群体参与农村社会治理,一方面传承乡贤文化,用乡贤文化涵养农民,另一方面发挥改革开放中农村涌现的创业能手、道德模范这些“新乡贤”的示范作用。

核心价值引领,凸显主流意识风向标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岳阳市通过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在农民的心灵里搞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农村精气神。

党风建设通过加强农民主流价值文化涵养为乡风铸魂。汨罗市瞭家村社区倡导“以党风促乡风,以党员带家风”,把农村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团队,营造出支持干事、鼓励创业、褒奖改革的良好氛围;元福村以系列微党课形式弘扬主流价值观,注重以群众身边的变化为载体,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让理论发挥出润物于心、浸润人心的效果。

党风建设通过强化乡村治理的内生机制为民俗强基。岳阳在乡村振兴中,除发挥村规民约、孝友文化、家规家训等民俗文化的娱乐功能和休闲功能外,还注意发挥其教育规范的功能,以党风引领民俗,充分挖掘民俗文化中的道德教育资源,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由官方走向民间、从高雅走向通俗、由小小的书斋走向农民大众的家里,让村规民约“约”出了文明乡风,“约”出了新风尚。

实绩实效引领,催生乡村发展增长点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岳阳把“产业+生态”融合发展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为准确评价农村基层党组织提供了科学依据,催生出乡村发展新的增长点。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农村生态好,生态就能变成“摇钱树”,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秀美乡村就可以成为农民的“聚宝盆”。在推进乡村战略中,岳阳市以“空心房”整治为突破口,提高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提升人居环境,让基于良好生态之上的美丽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让农民成为绿色空间的受益者、守护人。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把“产业+生态”融合发展作为绩效考评重要指标,就是通过“绿化”“美化”“规划”等措施,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和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为重点,把乡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富裕繁荣、和谐发展的美丽家园。岳阳市大力开展秀美村庄、绿色廊道、生态集镇、绿色景观和秀美林场建设,逐步实现村庄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庭院花园化,越来越多的新乡村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作者系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