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溪村的守望者,你玩“锄头把”的样子很美

    2019-03-14 16:26:18

文/方君才 图/彭 振

“爹,我从南京辞职回来了!”王先智忐忑地推开家门,父亲王焕青一脸病容坐在火坑旁,明显比去年衰老。

南京不是我的“菜”

时光回到2013年的秋天,波溪村谷黄瓜熟,王先智考上吉林北华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父亲和哥哥拎着包袱从保靖县普戎镇把送他到百里开外的火车站,才依依告别。

“母亲身体不好,三弟患精神障碍,大哥拖儿带女在外打工,分身乏术,无法照顾家里,这个家全靠父亲一人苦苦支撑。”王先智动容地说,哥哥寄到学校来的钱,他原封不动地存着,过年回家交给母亲。他知道,母亲会拿来补贴哥嫂他们小家的开销。

王焕青说:“家里虽然贫寒,大学四年,老二的学费都是他自己借的助学贷款,这孩子很要强。”

为了让老二安心读书,把家里的日子过好,这个倔强的老人承包了一百多亩田地种庄稼,2015年脱了贫。然而,这一年王焕青却患上了肺气肿,连走路都艰于呼吸,这个坚强的父亲没把病情告诉孩子。

王先智毕业去南京从事环境设计工作,工资6000多元。

一次,母亲和他通电话不小心说漏了嘴,他才得知父亲身体出了毛病,难过地好几夜没睡着。

2017年12月8日,王先智辞职了。他说:“南京不是我的菜,我要回家替老爹‘修地球!”

我要回乡“修地球”

“好不容易跳出农门,还要回农村当农民,这娃儿的脑子是不是出问题了!”儿子辞职回家,最初王焕清对此颇有微词,但拗不过王先智的执着,也就默许了。

王焕清对笔者说:“都怪自己患了肺气肿,孩子不放心,他才辞了工作。”

“眼看父亲的身体越来越糟,越来越支撑不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我没有留在南京的理由。”王先智说。

回乡“修地球”,舍我其谁?读了十多年的书,王先智离开南京,选择回乡,子承父业玩起锄头把,在普戎镇一时掀起轩然大波。

“生意买卖眼前花,锄头落地养千家。”王先智笑着说,现在是农村最好的时代,只要脑子活、不怕苦,回乡创业就有一定的前景。

种“放心粮”,吃“绿色米”。王先智接过父亲的锄头把,按照科学施用农药化肥的要求,种植七十多亩水稻,三十多亩玉米,十来亩蔬菜,每年粮食收成七八万斤,多到吃不完,秋收后还要卖出部分补贴家用。

粮食价格不高,与其卖出去不如利用起来。王先智灵机一动,“爹,我要用咱们的粮食养土鸡!”

王焕青肯定了儿子的想法。

闻鸡起舞,波溪的守望者

2018年2月,王先智开始在大山里搭建鸡棚,随后请教养鸡专业户,学习用温水袋孵鸡苗的方法。他用木框、棉被、温度计、塑料薄膜水袋做成孵化用具,注入38.5℃的温水,然后把1000多颗种蛋平放在水袋上。

温水袋孵鸡对温度要求非常严格,而且每隔三个小时还要翻一次蛋。王先智经常半夜起来翻蛋测温,短短21天,睡眠仅60个小时。当第一批鸡苗孵化出来,他消瘦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小试牛刀,1000多只山鸡出栏,赶乡场卖得干干净净,净赚了2万多元,加上种植收入,他们一家纯收入达7万元。除了偿还部分欠款,加上国家补贴4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他们家修建了一幢8万元左右的平房。

王先智笑道:“做个守望者不容易,要赚钱就得闻鸡起舞!”

今年,王先智打算放养3000羽鸡,一步一个脚印干,努力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等产业做大,他要带领乡亲父老一起致富!

承包山塘,年年有鱼

很多人不理解,王先智读了那么多年书却回家养鸡,所学专业荒芜了,太可惜!

“我不后悔,把波溪土鸡养殖搞好,不比外面差!”王先智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这是个好消息。”

在农村,仅种粮养鸡,项目太单薄。王先智和父亲商量:“焕生二伯要进城哄孙去了,他家里有口十来亩的山塘,不如我们承包起来养鱼,再喂几千羽水鸭子?”

站在绿树掩映的水塘边,父子俩一拍即合。

谈到王先智,王焕生老人竖起大拇指:“这个佬佬踏实,有理想,懂得感恩。回乡当农民又怎样?干得好,一样出色!我就看得起他,愿意将山塘承包给他,别人给再多的钱我也不干。”老人说话风趣幽默,大家都会心地笑了起来。

守护绿水青山

2018年5月,王先智当上了护林员。

王先智说,波溪的土家语意为凤巢,也是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里大山葱茏,到处鸟语花香,是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从此,看山护林也成了他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一个刚走出校园不久的大学生,转身就玩转锄头把,而且还玩得顺溜,一般人还真不适应,但他做到了。

笔者笑问:“王先智,乡下人少,你不寂寞吗?找个女朋友陪你吧!”

“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没事就看看书,学习养殖知识。平时上山走一走,护林防火,过得很充实。”他腼腆地低下头,“女朋友,暂时还没考虑。”

从大学生蜕变成农民,王先智来了个华丽转身!他说,“离开南京,不仅仅是回报父母,也是做自己工作的主人翁,这样我才有归属感,所以绝不将就。”

离开波溪村,远远看去,一群山鸡如同“金凤凰”翩翩起舞。原来,这个地方真的是一个美丽的凤巢。

责编:陈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