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女性】志愿者罗丽芳:愿洒大爱向人间

    2019-03-14 10:35:48

3月的郴州,春寒料峭,大雨如注。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理事罗丽芳和同事冒雨从市区来到许家洞镇大禾村,看望居住在这里的困境儿童罗胜。

今年15岁的罗胜来自低保贫困家庭,母亲多年前离家出走,父亲也在几年前的一次事故中去世,一直跟随年过八旬的奶奶一起生活。 去年9月的一次偶然机会,罗丽芳与小罗胜结缘,至今她都还记得初次到罗胜家的情景。

“第一次到他家里来的时候,看着真的很心酸。他家里屋顶全部是用松树皮包的,门窗都漏风,床也是木板拼的,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最有用的电器就是手电筒。当时我就想,这个孩子我们要一直帮下去。”从此,罗丽芳就把罗胜一家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回到家里,罗丽芳就开始想办法,组织发动志愿者们捐款捐物,将床、桌子、衣柜等家具送到罗胜家中。看到罗胜家没有通电,罗丽芳立即与村委会沟通协调,并与志愿者们买来电线、灯泡,为罗胜家拉线通电。看到罗胜和奶奶用不上自来水,仍要通过到附近乡亲家接水生活,罗丽芳和志愿者们一起先后十余次来到小罗胜家中,帮他们寻找水源、清理老旧水井、接通自来水管……

为解决水质问题,罗丽芳还让自己的弟弟从50多公里外运来河沙和卵石过滤井水,并联系爱心商家为小罗胜家安装上净水设备。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在罗丽芳和各方爱心人士的努力下,小罗胜和奶奶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解决了祖孙俩多年来没有生活用水的问题。

用电用水的问题解决了,小罗胜家屋顶漏水的事还牵着罗丽芳的心。“去年11月,有一天晚上下很大的雨,我一晚都没睡安。我就想,我罗盛家里漏雨怎么办?”罗丽芳如是对记者说。

第二天一早,罗丽芳便开车来到罗胜家,看到罗胜和奶奶的床铺被雨水漏湿,屋里地面多处积水,如此状况,罗丽芳一刻也不能等了。雨停以后,罗丽芳便与十多名志愿者一起,买来防雨塑料膜铺在房顶上,并用粗钢丝编织成固定网,为罗胜家修补加固好了屋顶。

接下来的日子里,罗丽芳几乎每周都要到罗胜家看望走访祖孙俩,了解他们的需要,解决他们的困难。在罗丽芳和爱心人士的关怀下,罗胜家通上了自来水和电,再也不漏雨,罗胜80多岁的奶奶逢人便说罗丽芳好,原本内向寡言的小罗胜脸上的笑容也逐渐多了起来,逢年过节都主动给罗丽芳打电话问好,内心里也早把她当成了“自家人”。

对困境儿童罗胜的帮助只是罗丽芳参与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作为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助学组负责人,罗丽芳经常组织志愿者深入贫困山区,为山区孩子送去学费及学习生活用品,跟他们一起互动游戏、交流谈心。活动最多时,罗丽芳一个月跑遍了18所偏远学校。不仅如此,她还将山区孩子接入城市,通过带他们看电影、吃西餐、进游乐园等活动,让山区儿童增长见识,扩大视野,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然而,罗丽芳身边很多人却不知道,她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右腿也有疾病,医生并不建议她奔波劳累,家人也为她的健康担心。儿子李宜珉谈起罗丽芳:“妈妈身体其实一直都不是很好,但几乎所有协会活动她亲自参加,负责的工作都亲力亲为。看到她这样热爱这份事业,作为儿子我很感动也很自豪,现在家里人也都非常支持她!”


自2014年9月投入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后,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身患病痛,罗丽芳一直坚持,热情不减。她也因此在短短四年的时间里累计志愿服务近1500小时,成为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理事,被认定为“四星志愿者”。罗丽芳对记者说,公益事业帮助的是他人,快乐的是自己,她将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去传递正能量,播撒更多奉献大爱的光明火种。(记者:王雪 李翔)

责编:李梦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