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伟:守护湘江致力环保 营造绿色好家风

    2019-03-14 10:21: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4日讯(通讯员 胡飞云)3月10日是周末,在这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时节,34岁的宋伟带着妻儿在竹埠港生活污水排污口附近的河堤上开展了别样的春游行动。

宋伟和妻子手提塑料袋正弯腰低头认真拾捡着河堤上的各类垃圾,4岁的儿子欢腾着跑过来,将捡到的一次性餐盒、纸杯放进宋伟手中的塑料袋中。“爸爸、妈妈,垃圾让小草、小花不美了!”“所以你一定要记得,不能乱丢垃圾!”

类似以上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宋伟经常带着家人一起参与,这源于他心中对于环境保护的使命感、责任感。

2011年,宋伟和朋友钓鱼时,目睹了湘江排污口排出的工业废水,“红色的水直接就排到了湘江里面,气味非常刺鼻。”宋伟说,想到自己吃的水就来自湘江,顿时觉得眼前的画面非常惊心动魄。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2012年,宋伟加入了湘潭环保协会。至此,对于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源头,如工厂偷排污水、渠道死猪垃圾、江边非法洗沙,工厂冒黑烟等问题他不分白天黑夜、不管气候如何恶烈、不畏强权威胁都坚持进行着地毯式排查。原先对湘江流域存在重金属污染的湘潭竹埠港化工区(2014年9月竹埠港28家重化工企业全部关停到位)也是宋伟的重点“关注对象”。 2013年9月,他曾持续15天通宵蹲守排污口,经不懈努力,终于取得了企业排污的有力证据,环保部门对偷排企业施以了经济处罚并督促其及时进行了有效整治,宋伟因此被当地村民称为“竹埠港的守夜人”。

也是在2013年,宋伟与同是环保志愿者的刘圆喜结连理。为了引起更多人关注身边的母亲河,他选择和刘圆在湘江边的排污口拍婚纱照,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了很大轰动,由此唤醒了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湘江的行列中来。

这些年来,宋伟还以“湘潭环保迪迪”的网名活跃在论坛、微博、微信上,并通过这些渠道,每年对查出的150多起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举报和发布,这对有关部门及时处理环境污染问题起到了有力监督和推动作用。

宋伟长期致力于环境保护和治理湘江的事迹在当地形成了很大的影响,2012年和2015年他均荣获了“湘江守望者”特别贡献奖。2013年12月4日,“湘江守望者”群体凭借在湘江流域保护和执法推动中的杰出表现获评“中央电视台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宋伟作为“湘江守望者”代表人物登上了中央电视台领奖。2014年他获得湖南省政府治理湘江“一号工程”保护湘江“绿色卫士之星”奖、2015年度获得湘潭市首届环保达人荣称、2017年度获“湘江守望者年度人物”称号。

2018年,时隔5年,宋伟再次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来到原先拍婚纱照的地方拍了一组全家福,“那里的排污口已经不再有刺鼻的臭味、水也越来越清澈了。”看到这些变化,宋伟一家十分欣喜。

宋伟说,自己能在环保这条路上走这么远并且取得成绩,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他也一直在家中营造和践行绿色环保的家风。如今,在他的带动下,家人逢年过节不燃放烟花鞭炮,菜地农田不焚烧秸秆垃圾,养成了环保绿色出行、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我希望通过一个个小细节、小事情让我们绿色环保的家风在家人心中根深蒂固,然后通过我们这个小家来影响和带动大家。”

责编:刘小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