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女性】最美儿媳李艳:十年看婆,十年看媳

    2019-03-13 09:30:37

俗话说,十年看婆,十年看媳。婆媳关系离不开日常生活中爱的积累与沉淀。苏仙区法院女干部李艳不仅是工作能手,也是一位好媳妇。十七年里,婆婆脑梗,她把婆婆宠成生活不用自理;婆婆痴呆,她把婆婆宠得只会傻笑。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她用一本亲情日记,记录下婆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动了不少人。

每天早上,李艳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照顾婆婆起床。老人右手和右脚偏瘫,行动不便。李艳要扶起一百多斤的老太太,帮她穿上衣服和鞋袜,带她上厕所。由于天气较冷,李艳害怕婆婆将屎尿拉在身上,容易感冒,李艳尽量让老人在厕所蹲久一点。每次她都会在身边呆着,直到婆婆起身。

近几年,婆婆患上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智力退化,意识模糊,连自己的儿女都不认识。“我,我老公,包括我女儿,她的女婿,女儿都不认识。有时候,我问她,我是谁,她白天清醒的时候就说,哦,你是我媳妇,不清醒的时候,她就会说,你是袁可玉,可玉是她的妹妹。”李艳说。

老人只记得年轻时候的事情,不记得现在发生的事,或者是最近的事。她年轻的时候挨过饿,只要有吃的东西,她都会装满口袋,里三层外三层,只要有口袋的衣服她都会装满。年轻的时候没有纸用,她对纸巾也特别喜欢,家里的餐巾纸两天就不见了,都被老人折得整整齐齐放在口袋里。老人分不清白天晚上,有时候看到走廊的灯亮了,她会以为是早上了,就会起身。有时候觉得自己睡饱了,她也会在夜间起床。通常一个晚上反反复复起来好几次,要么在烤火桌旁坐一下,要么上完厕所又回去睡觉。为了照料婆婆,李艳保持着晚上浅睡的习惯。一听到婆婆的脚步声或是咚咚的拐杖声,她就立刻起床扶老人上厕所,帮她按摩、泡脚、在她耳边轻声说话,亲她,重新哄她入睡。李艳说:“有时候一晚上起来四次。有时候半个小时就起来。”

婆婆喜欢过节,一年之中除了情人节、愚人节和圣诞节不过,其他节日哪怕是冬至节都非常重视,一定要备上好酒好菜和子女儿孙共同庆贺。每逢家庭聚会,老人就会特别高兴,不时地做出各种鬼脸。子女们为了让老人多锻炼身体,也会鼓励她多运动,并配合她做各种小游戏。

洗衣、做饭、端屎端尿,李艳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自己的婆婆。谈及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婆婆,李艳充满了感激之情。因为有了她们的支持,她才在生活和工作中游刃有余。

婆婆刘石金十分节俭,也很体贴人。小病小痛不轻易打搅年轻人,总是强忍住。每次发现婆婆生病,李艳总是很心痛,将心比心,对婆婆更是呵护有加。李艳说:“老小老小,家里就像多了一个孩子。就把婆婆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的。我觉得婆婆很好相处,她不管年轻的时候还是现在,不管清醒的时候还是糊涂的时候,我婆婆没在外面说过半句媳妇不好。”

丈夫朱从容十分孝顺,情商很高。在李艳工作和生活中充当起桥梁和助手的角色。让她在家庭生活中左右逢源,工作中尽量不为家务所累。“我如果不在家,我老公也做得很好。我们两个人就是互补。所以我很幸福。”李艳笑着说。

闲暇之余,李艳在日记本或者电脑上写下婆媳生活中的趣事,将天伦之乐,与朋友们分享。在今年郴州市纪念“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上,李艳被评选为郴州市“十佳最美婆媳”。

责编:李梦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