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女性】田国美:真情换民心

    2019-03-11 15:40:30

近年来,苏仙区坳上镇的扶贫工作有了惊人的变化,贫困户的收入提高了,贫困户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贫困村苏龙村顺利出列,并多次在迎接脱贫攻坚市检、省检中获得一致好评。谈起坳上镇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大家都会谈到分管领导田国美。她在坳上镇工作的18年间,无论从事计生工作,还是基层党建工作,都做出了不俗的成绩。特别是扶贫工作做的很扎实,她天天下村走访,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了很多困难和问题。

田国美自2018年分管坳上镇扶贫工作以来,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对基层扶贫干部的要求,以踏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工作激情,全身心的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一年的功夫,她从一位对扶贫一知半解的门外汉,变成了对扶贫政策倒背如流,对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一清二楚的扶贫专家。“田国美工作很扎实。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村里119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家底摸清楚,做到很好地因户施策。”坳上镇苏龙村主任段金红说。

田国美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在省级贫困村苏龙村的工作中,面对苏龙村作为一个高寒山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的困难局面,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兴农业、强设施、惠民生、促振兴,使苏龙村从里到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修宽了,公交车通了;水渠修成了,种养殖产业发展起来了;全村的经济收入提高了,贫困户也脱贫了,全村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以来的18.98%下降到0.85%。

田国美根据苏龙村自身地理位置和环境优势,打造富硒大米、富硒葡萄等特色有机农产品,建立了富硒米种植合作社、冷水鱼养殖合作社;建起了光伏发电站,引进了白芨药材种植产业项目,这些都已经投产见效,每年约有近8万元的收入,均可保证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长期性、稳定性、增收性。

为了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田国美坚持科学发展,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她组织完成苏龙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完成苏龙村全村公路拓宽项目,使全村道路硬化达5公里,23个村民小组通组公路全部硬化,完成前湾、后湾、上光水、下光水等水沟水渠全部改造,总改造长度达9公里,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

田国美夜以继日辛劳的付出,用辛劳和汗水换来了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换来了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认可。“田主席对我们特别关心,天天问寒问暖,关心我们的家庭生活,为我们提供养殖技术。”苏龙村村民陈廷清说。

精准扶贫收官阶段即将到来,为了进一步巩巩固脱贫成效,田国美将用“绣花功夫”把脱贫工作做细、做实,查漏补缺,继续完善“一超过、两不愁、四保障”工作,确保高质量脱贫。“首先壮大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第二就是把现有的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将富硒米、冷水鱼、葡萄、蔬菜推向市场,增加贫困户收入;第三,进一步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田国美说。

田国美用真诚和辛劳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尊重与认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基层干部树立了榜样,不失为一名可学可鉴的巾帼标兵。(记者:李翔)

责编:李梦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