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女性】最美乡村教师李毛艳:不轻言放弃只愿化作春泥护红花

    2019-03-08 11:07:11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苏仙区五里牌中心完小,有这样一位教师,在工作中她如春雨般润物无声,在生活中她如花朵般阳光灿烂。她的一言一行恪守着教师职业的准则;她的一举一动诠释着乡村教师的风采,她就是苏仙区最美乡村教师李毛艳。

上午10点40分,五里牌中心完小3年级161班的教室里传来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李毛艳老师正在讲授“位置与方向”的数学知识,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为了将枯燥的数学知识点生动化,李毛艳老师经常在教学中采取情景引人、抢答竞赛、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同学们喜欢并吸收教学知识点。“她的教学水平一直领先,她教过的年级每次区里市里的统考,都名列前茅。”五里牌镇中心完小副校长吴国林说。

李毛艳是一名小学数学一级教师。1991年从教师进修学校毕业后,在五里牌人民弟高小当代课老师,虽拿着77.5元的微薄薪资,可李老师却满腔热情在村小整整坚持了近10年,直至2000年,这位一心为教的代课老师才转正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时至今日,李老师已在五里牌多所村小默默耕耘了近28个春秋。

一路走来,一路收获。近三年李毛艳老师所教数学学科在市级、区级质量检测中均在全区乡镇前三名。她撰写的十几篇教学论文分别在国家、市、区等不同级别的评选中获奖和发表。荣获2018年度最美乡村教师称号等。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李老师说,我虽然不是神,但我要把爱学生当做教师生涯的起点,把关心学生作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必修课。

生活中总有风雨和彩虹,尽管瘦弱小巧的李毛艳老师积极热爱生活,然而命运之神却总是捉弄于她。2002年,李毛艳的丈夫开摩托车出租时发生了车祸,巨额的医疗费用以及赔偿费,让她一家四处借债。

对生活充满希望和信心的李毛艳,并没有被生活中的困难所压倒。白天,她身处偏远的村小为教,晚上赶回家照顾受伤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生活的重担全压在李老师一个人身上。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活中的重担让李毛艳老师已经成了药罐子老师了,她每天承受着颈椎病,咽喉炎,肩周炎等病疼的折磨,却依然坚守在教育事业第一线。“我父亲是一个民办老师,一生默默奉献,我受他的影响很大。”李毛艳说。几十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上,李毛艳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满腔热血谱写着挚爱的教育事业;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一棵棵幼苗茁壮成长。(记者:黄卓凌 殷振魁)

责编:李梦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