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金陵归故乡 亲吻热土筑梦想

    2019-03-05 12:01:49

方君才  彭 振

2017年6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普戎镇波溪村王先智,从吉林北华大学毕业,在南京从事环境设计工作。

工作刚满半年,这个腼腆内敛的95后贫困大学生,做了一件让乡亲们大跌眼镜的事:他辞职回乡帮父亲喂鸡养鸭、种黍栽菜,扎根黄土地玩锄头把子来了!

95的后王先智腼腆内敛

南京不是我的菜

2013年,王先智考上了北华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他清楚记得,父亲王焕清拎着包袱一直从村口送他到吉首火车站,父子俩才依依告别。

王先智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母亲身体不好,三弟患精神障碍,大哥拖儿带女在外打工,无法照顾家里。”离开家乡的时候,王先智流下了眼泪。

为了撑起这个家,王焕清捡起村民抛荒的一百多亩田土,干劲十足地在家当起“地主”。然而,从地头刨出来的钱,除了一家七口吃饭穿衣,供老二读大学,加上爱人和老三吃药看病,一年到头,折腾得所剩无几。

“大学四年,老二的学费都是他自己借的助学贷款。”王焕清说到。

王焕清家是波溪村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由于勤劳苦干,2015年脱贫。而这之后,他的身体每况愈下,每当肺气肿发作,连走路都艰于呼吸。期间,王焕清一直没把这一切告诉孩子们。

在南京,王先智才得知父亲患病,难过得好几夜没睡着。辞职后,他才高兴地说:“南京不是我的菜,我要回家‘修地球’去啰!”

“修地球”舍我其谁

王先智一家种植的部分水稻田

“好不容易跳出农门,又要回农村当农民,这孩子脑子是不是出问题了?”儿子辞职回家“修地球”,最初王焕清对此颇有微词,但拗不过王先智的执着,也就默许了。

王焕清对记者说:“都怪自己患了肺气肿,孩子不放心,他才辞了工作。”

“眼看父亲的身体越来越糟,越来越支撑不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我没有留在南京的理由。”王先智说。

后工业化时代,二、三产业势不可挡地成为高素质劳动者的主要流向。谁来承袭前人“衣钵”当农民?谁来做“修地球”事业的领跑者?

回乡“修地球”,舍我其谁?王先智离开南京,选择回乡,子承父业,在普戎镇一时掀起轩然大波,点亮了这个红色革命老区的现代农业曙光。

闻鸡起舞,波溪的守望者

放养的土鸡在山间自由自在地觅食

“生意买卖眼前花,锄头落地养千家。”王先智笑着说,这是他父亲的座右铭。

现在是农村最好的时代,国家给老百姓有粮食直补和各种优惠政策。只要脑子活、不怕苦,回乡创业就有一定的前景。王先智回家接过父亲的锄头把,在波溪这块黄土地开始安心做一个忠诚的守望者。

种“放心粮”,吃“绿色米”。目前,王先智一家按照科学施用农药化肥的要求,种植水稻七十多亩,玉米三十多亩,菜地十亩,每年收成七八万斤粮食,多到吃不完,秋收后还要卖出部分补贴家用。

粮食价格不高,与其卖出去不如利用起来。王先智灵机一动,“爹,我要用咱们的粮食养土鸡!”

王焕清肯定了儿子的想法。

王先智喂养土鸡

2018年2月,王先智开始在大山里搭建鸡棚,随后和父亲学习用温水袋孵鸡苗的方法。他用木框、棉被、温度计、塑料薄膜水袋做成孵化用具,注入40℃的温水,然后把1000多颗种蛋平放在水袋上。

温水袋孵鸡对温度要求非常严格,而且每隔三个小时还要翻一次蛋。王先智经常半夜起来翻蛋测温,21天时间里,睡眠仅60个小时。当鸡苗孵化出来,他消瘦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小试牛刀,1000多只山鸡出栏,赶乡场卖得干干净净,净赚了2万多元,加上种植收入,他们一家去年纯收入达7万元。王先智笑道:“做个守望者不容易,要赚钱就得闻鸡起舞!”

今年,王先智打算放养3000羽鸡,一步一个脚印干,努力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等产业做到一定规模,他还要带领乡亲父老一起致富!

承包山塘,年年有鱼

王先智承包养鱼的波溪山塘

很多人不理解,王先智读了那么多年书却回家养鸡,所学专业荒芜了,太可惜!

“我不后悔,把波溪土鸡养殖搞好,不比外面差!”王先智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这是个好消息。”

在农村,仅种粮养鸡,项目太单薄。王先智和父亲商量:“王焕生二伯要进城哄孙去了,他家里有口十来亩的山塘,不如我们承包起来养鱼,再喂几千羽水鸭子? ”

父子俩一拍即合。

王先智计划先投放两千鱼苗,然后再孵化鸭苗。

记者赶到波溪山塘,四周绿树掩映,一面波光粼粼的水泊展现眼前。此时恰逢王焕生在家,谈到王先智,老人竖起大拇指。

“这个佬佬(本地语:孩子)踏实,有理想,懂得感恩。回乡当农民又怎样?干得好,一样出色!我就看得起他,愿意将山塘承包给他,别人给再多的钱我也不干。”老人说话风趣幽默,大家都会心地笑了起来。

守住金山银山,乡村不寂寞

闲暇时,王先智阅读关于养殖书籍充实自己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波溪是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波溪”土家语意为筑巢引凤的地方,这里大山葱茏,到处鸟语花香,是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2018年5月,王先智当上了护林员。从此,看山护林也成了他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次走在山间小道,王先智心里很踏实,很安稳。

从一个刚走出校园不久的大学生,转身就玩转锄头把,一般人还真不适应,但他做到了。

记者笑问:“王先智,乡下人少,你不寂寞吗?找个女朋友陪你吧!”

“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没事时读一下养殖技术的书本,平时上山走一走,护林防火,过得很充实。”他腼腆地低下头,“女朋友,暂时还没考虑。”

从大学生蜕变成农民,王先智来了个华丽转身!他说:“离开南京,回报父母,回报家乡,做自己工作的主人翁,我就有归属感,所以绝不将就。”


波溪村

当记者一行乘车离开时,天色已黄昏。回望波溪村,远远看去,这个地方真像一个凤巢。若不是,那漫山遍野的土鸡又怎会在这块土地上起舞翩翩?若不是,那腼腆内敛的男孩又怎会在这块土地扛起种粮的“大旗”!

责编:莫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