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宜章脐橙品质化发展的“火车头”

    2019-02-22 09:21: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2日讯(刘从武 陈星)近期,一款名为“橙状元”的脐橙迅速走红网络,以其高甜度、口感合适的果酸度、无农药残留、无除草剂残留的高品质,被大众所喜爱、受热销。上线一个多月的“橙状元”已销售50万斤。

“橙状元”是郴州展翔绿色农业有限公司的脐橙品牌之一,2017年曾通过湖南检验检疫局合格评定出境香港。

成功非偶然,坚持“创新、和谐、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经营之路,是展翔农业的绿色追求。

历经实地考察与蓝图绘制,2010年,李道德斥资2亿多元承包下湖南宜章的1万6千多亩山头,一家名叫“展翔”的果园基地在大山深处悄然建立,是一个以“两庄(休闲庄园和生态农庄)、两基(科研基地和学用基地)、两品(绿色脐橙和生态生猪)”为框架、集“果木开发、畜牧养殖、技术科研、学用教育”于一体的现代立体农业生态体系。饲猪鸡、圈牛马、养蚯蚓、育蔬菜、种水稻,育苗试种脐橙,同时还看似繁杂的项目背后却是李道德自创的“生态循环体系”——以发酵床饲养禽畜,粪肥用来养蚯蚓,养过蚯蚓的有机肥土壤栽种脐橙、农作物等。

长村长启村18组汤家村张晓萍两夫妻,专门负责养猪场和养蚯蚓场工作,她一边带领参观一边介绍:“我们养猪场目前养殖500头,都是生态饲料,使用‘发酵床’无害化处理粪尿,循环去养殖蚯蚓,然后用蚯蚓养鸡,肥料供脐橙基地和蔬菜基地,烂脐橙、烂菜叶也返回养蚯蚓。”

“橙状元”正是在这个严格循环绿色生态农业生产方式的产物,每一环都是精益求精,确保每一颗脐橙的高品质。“橙状元”选用优质果苗“纽贺尔”,栽种宜疏不宜密,每亩地种植果树不超过30棵,每棵总产100斤脐橙左右,严格控制在150斤以内。

“栽种过程中每一个细微之处都会影响橙子的口感。看似简单,实际上大果园很难做到。”展翔农业创始人李道德介绍:公司坚决拒绝使用任何除草剂、杀虫剂,雇请人工割草、锄草,采用除虫板、除虫灯等方式物理除虫;只施用有机肥和自主生产的蚯蚓粪为主的肥料等。

今年68岁的李道德,说起为什么来临解甲隐退之际来宜章投资绿色农业,其中还有感人的故事。

李道德1951年出生于香港一个贫困家庭,一个弟弟三个妹妹,作为长子的他15岁就出来当学徒工,1988年开始自己办厂,1994年在东莞创立了以精密加工、精密模具和精密注塑为主的信兴五金塑胶厂,目前资产2亿元,企业员工400多人。

没能实现读书梦的他,格外关心帮助困难学生。2004年,他参加了21名企业家的“助学长征”重走长征路公益活动,徒步八千多公里,历时10月,捐助1000多万元在甘肃省建了4所学校。期间经过宜章县时记忆深刻:这里虽然是革命老区县、贫困县,但交通便捷、生态良好,离东莞、香港较近,他突发奇想:若是能把这些山头种满果树、养殖畜禽,引领绿色农业,开发农业观光旅游,帮助贫困学生,那将是一份怎样的美好?

2010年,他开始到宜章长村乡承包荒山,开发生态旅游农业,启动了生态水果、稻米、猪鸡等种养殖项目。由于当地宜章脐橙开发得好,县政府有600元/亩的支持政策,而且还有华中农大、华南农大、湖南农大技术联系支持,经考察是个优质项目。2013年,展翔农业种下了第一批万亩脐橙苗,成为主打公司的主打农产品。之后,逐步扩展到4个乡镇9个村建设脐橙基地。

2016年,万亩脐橙树初次挂果,总产量30万斤,次年增长到110万斤,平均糖度达19.8度,并一举获得“2017湖南(郴州)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并通过了NY/T 426-2012《绿色食品柑橘类水果》标准认证,被人们誉为“最具橙味的橙”。

如今,展翔农业在宜章境内有9个基地2万余亩脐橙,其中已挂果1万亩2018年脐橙总产270万斤,预计2019年能产500多万斤,每年发给工人的工资达1000多万元,公司生产高峰期能解决1000余人就业问题,不仅带动了县脐橙产业的发展,还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面对未知的领域,年近花甲的李道德却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与执着,将辛苦半生的积蓄毫不吝啬的投了进去。为了改变宜章脐橙无处加工的问题,2017年,李道德又筹资2亿元,将在玉溪镇建加工园区,实现脐橙的初加工和包装,延长到加工果脯、果汁等产业链。

展翔农业财务科长黄丽华介绍:“目前公司正在筹建大型加工厂,正做‘三通一平’工作,全面完工预计需要两三年,如果支持力度大、进度快的话,2019年就能建成初加工生产线,不但能提供500多个工作岗位,还能推动宜章脐橙形成规模成熟的产业链,带动整个湘南脐橙加工销售发展。”

如今,展翔农业建立了脐橙育苗基地,开发了“卡拉卡拉”红橙1000亩,正打造集脐橙精深加工、储藏保鲜、物流、网络营销平台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条,助力脐橙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的绿色有机之路发展。

目前,展翔农业的“橙状元、和橙、龙龘”等脐橙品牌有广泛的销售渠道,而且占领了一些高端市场,品质有保障售价也有保障。“如果其他农户能够达到我们产品的要求,我愿意带动他们,利用我们的销售渠道帮助宜章脐橙走向世界。”李道德度诚恳地说。


责编:刘从武

来源:宜政宜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