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春节旅游市场火爆 倾心打造“文化盛宴”

    2019-02-22 09:43: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南曦

如今,“旅游过年”成为了很多中国人过年的一种新选择。近日,我们从雨湖区商务旅游局了解到,截至2月10日,春节黄金周全区共接待游客48.86万人次,同比增长20.6%,实现旅游收入3677.1万元,同比增长22.5%。其中,窑湾历史文化街区等新开放的特色旅游景区成为市场新宠。

今年春节期间,在雨湖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各相关单位、各街道、各村(居)紧扣“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精心筹备数场活动,热闹精彩,年味十足。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游客在雨湖赏美景时,也品尝到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走进窑湾:文旅融合年味浓

窑湾老街位于湘潭城区西南部,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2018年6月,项目一期开门迎客,秉承恢复窑湾老街“古韵商华”风貌,改造后的窑湾历史文化街区以湘潭潭宝汽车站为中心,窑湾老街为轴线,设置了历史文化、商业民俗、休闲娱乐、湿地公园4个功能片区,总建筑面积15.8万多平方米,总投资12.48亿元。

一条条麻石古街曲径通幽,一座座亭台楼阁古香古色,一片片绿化景观生机盎然……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别具特色的景观让游人流连忘返。景区里游人如织,大家或携家人,或带朋友,三五成群,走走停停,细细品味,不时用相机定格下精彩瞬间。

为了让景区里的年味更浓,窑湾还推出了“油鼓舞”“花鼓戏”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非遗和民俗文化展演。在深圳工作的徐女士高兴地说:“我在外地工作,这次带儿子回来探亲,与其天天告诉他湘潭的民俗文化,不如让他现场观摩,这回算是赶上了,我也跟着学习和享受了湘潭民俗文化的乐趣。”

放眼万楼:文旅活动气氛浓

今年春节期间,万楼景区精心打造了12场精彩演出,看大戏、赏美景、闹新年,万民同乐,精彩绝伦,让游客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万楼景区作为3A级旅游景区,自然风光优美、历史人文底蕴深厚。为营造优美舒适的旅游环境和喜庆和谐的旅游氛围,从节前开始,万楼景区相关负责单位就加大了景区卫生、氛围营造、景观、安保等方面的管理力度,努力为广大游客创造一个安全、祥和、欢乐的节日环境。

在万楼主楼前坪,相关单位组织举办“万楼新春文化喜乐汇”系列活动,从大年初五至正月十五,连续举办12场精彩演出,内容包括中国风明清时装秀、杂技魔术、戏曲非遗展演、中外时装秀、曲艺大联欢、花鼓戏专场、儿童木偶剧、管弦乐、儿童皮影戏、相声小品笑星专场、元宵灯谜会等。景区还为游客准备了暖心的御寒姜汤,为春节期间的寒潮送上一份贴心的“礼物”。

备足文化年货 花样迎新

许多到雨湖区旅游的市民和游客还发现,这里的春节格外热闹。各地纷纷推出“文化大餐”,充满本土气息的迎新年活动别样精彩。

正月初一,雨湖公园里灯光璀璨,春节游园如期开始,新老雨湖人携亲带友齐聚于此,讲述各自城市的年文化和家乡的新变化。

同时,雨湖城区内更是热闹非凡。以沿江风光带为主线的文旅年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乡音拜年“抖”起来的活动气氛也十分热烈。游客们参与录制乡音版新春祝福抖音视频,在抖音上掀起热潮。

据了解,今年元宵期间,雨湖区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各社区、村还准备了近百场次的文体旅游活动,欢度元宵佳节。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