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南省十佳农民”为什么是他们?

    2019-02-18 01:04:00

近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18年度“湖南省十佳农民”名单。10名懂技术、善经营,富有创业热情和创新能力,对当地农业农村发展具有带动示范作用的新型职业农民获得表彰。

这个光荣榜泥土气息分外浓郁,却又格外动人。这对于湖南的广大农民朋友们而言,不可谓不是一个好消息。据了解,获评“湖南省十佳农民”除了能到省城来体验一下“春风得意马蹄疾”的荣誉感,每位获评者还将获得5万元来自政府的奖励性资助。

农业、农村、农民始终是党和国家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这也正是为何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讲三农问题的重要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让农民成为一个体面职业,那就必须突破原有的“人设”,让农民具有新的社会角色。

在对此次获评“湖南省十佳农民”的介绍中是这样描述的:对当地农业农村发展具有带动示范作用的新型职业农民。

那么什么是新型职业农民呢?

不言而喻,自然是区别于精耕细作的传统农民。他们懂技术、善经营,富有创业热情和创新能力。

此次10名获评农民中,除彭美竹、邓兴平、青光成、向左胜4人外,其余都为专科以上学历,潘斌为大学本科。但彭美竹出生于1969年、青光成出生于1966年、向左胜出生于1973年,考虑到时代背景,他们虽只是高中学历但均具有相当的文化水平。

比如彭美竹,以前她一直从事煤炭运输和餐饮服务,家庭条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2009年时,家中积蓄就多达80余万元。但她仍旧凭借前瞻性的眼光和不让须眉的气魄,拿着家中的全部积蓄果断转行,走上了规模养殖创业之路。

还有一个细节也值得特别关注,在他们10人中,有7人为中共党员,1人为预备党员,占比高达80%。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党员获评?

在“湖南省十佳农民”评选条件中有一条: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组织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带头作用显著,支持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这其中的关键词是:带动农民增收,助力脱贫致富。

近年来,湖南各领域各行业的党员在不同的扶贫战场上苦思冥想、埋头苦干,只为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战役”,农民党员自然不会落后。

而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转型中,广大党员也发挥着排头兵、尖刀连的作用。

当然,看到名单的微友们可能会有一个疑问,这次评选出来的“湖南省十佳农民”不是理事长就是董事长,这样的人是否真的是农民呢?

答案是肯定的,在评选条件中有明确规定,参加评选的对象必须是经营规模适度

这句话的意思是,你做的事业不能太小,必须具有一定的规模,因为要具有带动作用和影响力,不是传统的小农经济;也不能太大,不能失去农民的性质、丢掉农民的本色、完全脱离农业生产,变成纯粹的经营者。

这样就保证了,评选出来的绝对是货真价实的农民,但又不是普通的农民,是能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事业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型职业农民。

而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给出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省已有新型职业农民5.5万人。

2018年是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才,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毋庸置疑,随着新型职业农民的群体不断扩大,他们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湖南此次开展“湖南省十佳农民”评选活动,正是为营造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氛围,推动乡村人才振兴。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农村农民的创业创新热情,激活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动能、增添新力量。

政府给予“湖南省十佳农民”一定资助,鼓励其事业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的农业农村发展。以鼓励促激励的方式,号召大家紧跟时代步伐,争做产业扶贫的先行者、科技兴农的领头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奋发有为。通过推广宣传他们的经验、理念、精神,带动一方农业发展,助推一地农民致富,从而进一步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一位领导的话说:“我们评选10个先进(新型职业)农民,是希望大家以他们为榜样,影响出100个。”

我们相信,当湖南的新型职业农民从5.5万变成55万、550万时,农业大省跃升为农业强省、乡村实现振兴、农民成为一个体面的职业,都将不在话下。

最后,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我们的“农民明星”,同时以最直观的方式告诉大家,为何会是他们?

1

彭美竹

世界三大樱花园之一郴州市临武县水东镇斗水平村人,斗水平村妇女主任、临武县兴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从事养殖业,先后流转土地3000亩、个人养殖临武黄牛500头。成立兴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农户102户,养殖黄牛1200余头,帮助周边养牛户年增收80余万元。

从2009年开始创业,成立兴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100多户村民发展养殖,结对帮扶50余户贫困户,解决6户贫困户就业。近年来,多次为贫困学子和敬老院老人捐助爱心善款。2016年被郴州市妇联评为“最美创业”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临武县模范共产党员。

2

李乐文

株洲市茶陵县虎踞镇黄坪村人,湖南虎源生态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事休闲农业及花卉苗木培育销售,公司现有林地面积100000亩,其中森林面积56000亩,油茶、果树等经济林面积40000亩,农作物用地1000亩,苗圃用地3000亩。

茶陵县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茶陵县十五届、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株洲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荣获第五届“茶陵十佳典型模范人物”“株洲市劳动模范”“株洲市优秀共产党员”“绿化三湘贡献奖”“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等称号。

以委托帮扶模式帮扶全县6个乡镇近8000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增收脱贫,人均年收益达1210元以上。

3

周凌锋

衡阳市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人,常宁市过龙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事畜禽养殖,公司占地面积580亩,年存栏蛋鸡60000羽。流转土地11280亩,种植葡萄、油茶、苗木10000亩,养殖黄粉虫、土鸡、蛋鸡、肉鸭等占地100亩,养殖青蛙、泥鳅等40亩。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常宁市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荣获“返乡创业十佳优秀青年”“衡阳市最美扶贫人”“湖南省双创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在常宁市6个乡镇15个村发展养鸡场48个,带动376户农户养殖茶山飞鸡300000羽。

4

邓兴平

邵阳市隆回县山界回族乡红星村人,隆回五谷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山界乡工商联合会会长。

从事水稻种植和农机服务。个人流转土地520亩,合作社流转土地2200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现有翻耕机8台,收割机6台,插秧机三台,烘干机3套,服务面积6000多亩。

邵阳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2014-2018年连续4年获“隆回县种粮标兵”称号。带领当地150多户农户脱贫,带领商会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累计赞助金额20多万元。

5

青光成

常德市汉寿县龙阳镇花木兰社区人,华诚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从事蔬菜种植,合作社自营设施蔬菜基地2158亩,拥有入社会员1178户,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1.08万亩,年销售蔬菜12万吨左右,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

每年为农民工(含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150余个,累计发放务工工资500万元左右。2018年与84户贫困户239人结对帮扶,提供就业岗位及蔬菜生产技术指导。

合作社为农业农村部设施蔬菜标准园、国家级“星创天地”、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绿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常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个人获评“汉寿县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经营管理人才”。

6

向左胜

张家界市慈利县江垭镇大坝村人,张家界江垭佐胜渔业水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事鱼类及特种水产养殖、熟食鱼制品加工及研发、销售,面粉和面条加工、销售。拥有2000多平方米大鲵生态养殖示范基地,3500平方米精深加工标准化厂房及配套水产深加工设备,厂区内13个清水鱼养殖池、800多亩江垭天然水库养殖基地,20吨全自动挂面生产线,1个实体门店。

个人获“‘十一五’期间全市移民先进个人”“张家界市劳动模范”“慈利县产业化建设先进个人”“慈利县江垭镇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奖”;公司被评为“张家界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农村部第11批“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7

邓凌霞

祁阳县浯溪街道唐家岭村人,麒麟山庄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从事休闲农业,休闲农庄现有稻田213亩,果林1078亩,蔬菜30亩;农庄占地512亩,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年销售额1060万元,其中种养业收入630万元。

任湖南省休闲农业协会副会长,永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祁阳县女企业家协会理事。

创立的麒麟山庄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湖南省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永州市十佳休闲农庄。先后出资70余万元修建乡村公路、出资30余万元资助困难群众,解决当地42人就业。

8

王洪元

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塘家桥村人,怀化市水果协会会长、芷江宏源优质桃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长沙望城区湘芷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

主要从事黄桃种植。现种植黄桃、工业丝瓜共3700余亩,合作社带动全县种植面积达15000多亩。协会会员398人,合作社社员1600多人。协会年销售桃苗300多万株,年销售水果1200万斤,产值2.1亿元。

怀化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个人曾获“袁隆平科技致富奖”“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科普示范带头人”“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乡土拔尖人才”等荣誉;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等。

先后举办果树栽培技术培训班93期,培训果农12500多人次。出资5万元编印技术资料,免费发给群众。协会联系帮扶7个贫困村,扶持贫困户1000多人。

9

王义定

娄底市双峰县走马街镇秋塘村村支部书记,双峰县鑫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主要从事水稻种植。水稻种植及社会化服务共15182亩,稻虾综合种养1510亩,粮食产量超过15万吨,栽种茶油林1610亩,园林绿化1320亩,养殖鸡鸭10万多只,富硒水稻1000多亩。

曾获“湖南省规模种粮大户”“娄底市粮食先进生产单位”“双峰县种粮标兵”等荣誉。多次被县市评为 “优秀致富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支部书记”。

近年累计出资50多万元架桥、修路、挖河修坝;资助贫困学生10名,免费为全镇1000多名贫困户提供青蒿、水果种植、龙虾养殖等技术,帮助多名孤寡老人、五保户解决吃住等问题。

10

潘斌

益阳市鱼形山街道办事处百羊庄村,鱼形山街道办事处非公企业联合支部委员会书记。

从事香菇种植。合作社种植香菇菌棒约200万棒/年,年产值约2000万元,为周边农民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

赫山区第五届人大代表。合作社被评为“湖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被益阳市扶贫办确定为“产业扶贫示范点”,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责编:姚帅

来源:红星云微信公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