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调查研究

    2019-02-16 07:23:36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重申“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练实这项“基本功”,务必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坚定立场:为了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调查研究坚持为了人民,是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调查研究坚守为了人民的立场,是党的初心与使命使然。调查研究是为了切切实实解决人民群众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因此,要把人民装在心中,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调查研究为手段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立场坚定,才能信念坚定,把意志转化为物质的力量。站稳为了人民的根本立场,发挥调查研究“传家宝”的妙用才真正具备了坚实基础。

坚持方法:依靠人民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但绝非易事。毛泽东同志说“调查研究是‘十月怀胎’”,可见调研之难。孔子所言“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犹不足恃”值得我们警醒。1961年5月,刘少奇同志回湖南调研期间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汇报他在长沙县天华大队调研的情况。在信中他说,“我们的调查研究工作不是很顺利,我们直到最后才了解一些这个大队的真象。”这很好地说明了开展调查研究之难。

调查研究“依靠人民”,不仅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确保实效,调查研究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做调研。不但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更要“身入”更要“心至”。只有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善于倾听和甄别不同的声音,练就从群众的“后院”和“角落”里发现问题的本领,才能做好调查研究。人民的智慧无穷尽,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取之不竭的智力源泉。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开展调查研究,要相信人民、团结人民,真正依靠人民。惟其如此,才能在调查研究中探寻问题实质,把准解决问题之“脉”,“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坚守目标:造福人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与生动的现实之间还隔着一座实践的桥梁。只有拿出实实在在的精准举措付诸实践,才能最终兑现承诺。科学有效的调查研究则是拿出精准举措的前提。贫困人口脱贫是民生领域最突出的短板。为了补齐这块短板、造福更多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足迹遍及全国各地。这对全党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为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五年,我国的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了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但使中国的贫困发生率从10.2%降到了4%以下,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也促成世界极端贫困人口比重从40%降到10%以下,为世界扶贫工作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调查研究在脱贫故事中的作用显而易见。要以造福人民为目标开展调查研究,找到真正解决贫困人口问题的方法和路径,更加精准、细致、科学决策、科学施策。

执笔:刘新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