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高铁信号车间有个“知心书记”

    2019-02-11 16:00:00

图为邵东高铁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欧志华(左一)正在与车间职工谈心。

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谢湘艳 刘灵钢

“邵东站怀邵衡场213#道岔动作功率曲线偏高的原因是由于工务吊板导致,工长记得及时下整改通知书,联合工务一起整治,务必在春运来临前整治完成。”凌晨05:00,邵东高铁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欧志华刚参加完邵东信号工区的夜间天窗,对当晚天窗发现的重要问题提出要求。

曾任职衡阳南信号车间副主任的欧志华在怀衡线建设时被派到邵东高铁信号车间任党支部书记,而他包保的工区是邵东信号工区。不管是春运前还是春运后,他都会坚持与包保工区职工一起参加高铁夜间天窗。

欧志华的做事风格从来都是雷厉风行,发现职工在工作生活中有什么困难都争取在第一时间内落实解决。在有一次参加邵东信号工区天窗作业的过程中,欧志华发现邵东信号工区室内联络员看道岔动作曲线特别麻烦。室内联络人员在运转室操纵完道岔,需跑到信号机械室才能看到道岔工作曲线。这来回的折腾,不但影响天窗点内的公祖效率,室内联络员来回奔跑也比较辛苦。当天晚上讨论制定方案,安排工区工长联系施工单位放置网线,他自己则负责向上级申请笔记本电脑,让室内联络员以后在运转室就能看到道岔动作曲线等集中监测内容。

欧志华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从来都是冲在“第一线”。邵东信号工区有一个不成文的习俗,那就是在天窗作业完毕后大家一起吃个早餐再去休息。欧志华却每次都会在去吃早餐的路上睡着。有人调侃39岁的欧志华为“睡神”,其实职工们心里都很清楚,欧志华是太辛苦了,他必须抓紧在车上的时间休息会,因为回到办公室,还有其他的工作他还得跟进呢。

欧志华在安全生产上不肯“落后于人”,在关心职工上更加是“兢兢业业”。欧志华在车间春节困难职工摸底工作中发现西渡信号工区职工王阳为人性格内向,早就过了适婚年龄却一直没有对象,王阳父母的身体状况都不是很好。王阳的母亲因病需长期治疗,他的父亲也因病需长期服药,照顾父母的重担都压在他的肩上。了解到这个情况的欧志华,在车间开展的“一对一帮扶”工作中,主动选择王阳为帮扶对象。在工作生活中,经常有意无意的找王阳聊天,去王阳家里探望他的父母,了解他最近的工作生活情况。发现有什么困难,尽可能的去帮助他。

“虽然我现在不在安全生产岗位任职,但是我是搞技术出身的,我知道现场的职工兄弟们很不容易。”欧志华告诉笔者,“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压力大,大家都在咬着牙坚持,能和他们一起开天窗、干活我心里也更加踏实。而且我始终相信一点,只有深入到职工的工作生活中去,我才能更好的履行的我职责,更加及时、有效的去解决职工们的困难。”

在车间干部职工的心里,欧志华就是一位“文武双全”的“知心书记”。

责编:张璐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