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这几个年轻人的春节,赞!

    2019-02-10 11:15:25

年轻人对假期可能有更多的期待和计划,今天介绍的这几位90后年轻人,却选择留守乡镇值守在岗,一起来看看他们春节假期的一天。

筹集教育基金

奉游强

在新化县水车镇工作

昨夜睡得比较晚,醒来之后,时间已经不早了,分分钟完成洗漱出门。路过水车老街去吃早餐,平时这里行人不多,近几日人山人海,让人感觉年味十足,快速地吃完早餐,开始一天的工作。

今日除夕,要是在以往,估计在外头“潇潇洒洒地玩耍”或是在家里“勤勤恳恳地做家务”。而这个假期我选择坚守岗位,抓紧时间筹集“关公基金”(该基金由镇党委、政府发起筹集,用于支持水车镇教育事业发展)。

岁末年初,水车籍的企业家都回家了。筹集“关公基金”之时,大大小小的老板来捐钱,在众多捐款的人当中,有两个小孩给人的印象十分深刻,一个10岁的男孩和一个14岁的女孩,他们把自己的零花钱捐了出来,用来支持“关公基金”。

一方面是筹集“关公基金”,另一方面是和镇里的其他同事们一起疏导交通,年底了,人多车多,很容易堵车。

值班在岗,一天并无大事,无事就是最大的平安,平安也是一种幸福。2019年,祝大家猪年大吉、诸事顺意,也希望自己的本命年顺顺利利。

两万多步的工作

赵鹏凯

在冷水江市禾青镇工作

春节值班,我想就是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服务好群众,让老百姓过一个顺畅的春节。

早上,办公室安排好值守人员后,我们其他值班人员主动上路执勤疏导拥堵的街道市场。年三十这天,购置年货和回家的老百姓很多,路上的拥堵出乎我的预料。上午九点到下午四点,竟有两万多步的工作量(不用惧怕过年吃肉长膘了)。

距离新年的钟声敲响不到一个小时了,坐在值班室的我盯着那台老旧的值班座机思考着过去这一年。我想,成为选调生,这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虽然顾不上小家团聚,但能保证大家平安稳定,也是成全了自己少年读书时的初心。

说不想家是不可能的,也许是被今天街道的年味感染,其实内心也思念着北方。

早晨5点多开始工作

周昕宇

在新邵县严塘镇工作

早晨5点多起来,趁着马路上行人少,与环卫工人一起抓紧时间清理,打扫一个舒适整洁的环境让群众干干净净过新年。平时,我们都是早上7点钟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但是到了春节,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美味佳肴,垃圾量自然也比平时多出不少。

尽管天没亮的早晨有些寒冷、加重的工作量略有些累,但听见大家的一句‘辛苦了’‘过年好’,心里头就格外暖和。

伴着天亮镇里的交通主干道也热闹了起来。与往日不同,返乡过年的人们,让平时稀稀落落的街道变得格外热闹。往年拥堵的车辆常常能从镇政府门口堵到一公里外。

今年,我们提前谋划,开展了违规铺面清理行动,设置了道路隔离设施。但路窄车多,行车比较缓慢,我们需要上路疏导车辆。直到下午两点,交通压力减小,我趁着吃饭的时间,给联系的两个贫困户拜了个早年。平日与老人聊天的时候话里话外都离不开自己的儿子孙子,盼着他们过年。我到的时候,大家都回来了,刚刚吃完饭,围坐在一起说话,与平日相比热闹了许多,看得出来,老人家非常高兴。

走在路上,与相熟的村民互道新年好,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些笑容正是对我们一年来工作最大的鼓励。

新年合影

聂臻

在岳阳楼区郭镇乡工作

今天的工作是下乡加强禁炮宣传。路上,我和同事经过了一户熟悉的人家,老俩口都有八十高龄了,老爷爷曾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今天路过时,我看到老爷爷穿着新衣在门口晒太阳,想到老婆婆曾说过老爷爷特别爱照相,心中灵机一动,便向老人们提了一个提议——拍新春合影。

“要得要得,哈哈,今天女儿女婿要来吃饭,他把新衣服穿上了!”

拍照的时候,老爷爷和老婆婆都特别开心,在新年之际,为这美满的一家人拍摄珍贵的全家福,他们脸上的和谐、幸福也传递到了我的心中。照片中,老奶奶依旧是一脸温柔和慈爱,老爷爷则把头扬得高高的,挺拔的身姿中,透露着岁月也无法磨灭的、深入骨髓的军人气概,我脑中不禁浮现出当年那个冲锋陷阵、绝不低头的战士形象。

后来,我还给其他一些人家也拍摄了全家福。回单位的途中,我抚摸着这些充满温情的全家福,回忆着他们每户人的故事,心中感慨良多:人民的幸福其实很简单,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国家繁荣昌盛,脱贫工作圆满在即,我们应该心怀感恩、坚持奋斗;同时我也默默地坚定了心中的信念,作为一名定向选调生,我们要认清使命、胸怀人民、长风破浪、不畏艰险,守护住人民的幸福和团圆。

 

责编:秦慧英

来源:红星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