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的“三不准”原则

    2019-02-10 11:11:51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领导干部有了好家风、好作风,就能带动社会风气的形成、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千千万万家庭培养传承好家风,就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这个春节,我们一起来听故事,学习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

今天我们一起来听陈云同志的家风故事。

陈云的家风故事.mp3来自红星云00:0008:37

陈云的家风

作为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陈云的品格风范在党内有口皆碑,而他言传身教,对家人、子女的严格要求所塑造出的淳朴家风堪称共产党人家风的楷模与典范。


“三不准”原则


1978年,中央为陈云配备了一辆“红旗”牌轿车,以便他从事国务活动时乘坐。他十分喜爱这辆红旗车,但他同时规定,不论是公事还是私事,家里任何人都不允许乘坐这辆红旗车。

不准搭乘陈云的专车,这是陈云为家人制定的“三不准”原则的第一条,也是陈家的“老规矩”。除了不能搭乘专车,陈云在“三不准”里还严格规定了家人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不准翻看、接触只供他阅读的文件、材料。

60年代初,为了应对我国经济出现的困难局面,主管经济工作的陈云等曾主张搞几种“高价商品”以回笼货币。所谓的高价商品就是指购买这些商品时不再凭票,只要花上比平价商品高上几倍的价格就能买到。高价商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欢迎。仅1961年1月,全国就出售了1800万斤高价糕点和糖果,回笼资金8300万元。

这一年夏天,于若木上街为陈云购置了一床高价毛巾被。结果第二天报纸就登出消息,因为国家经济已经恢复到一定水平,可以取消高价产品了。即日起,所有产品都降为平价产品。看到这个消息的于若木不由得抱怨起陈云没有早点告诉她。但陈云却说,我是主管经济的,这属于国家经济机密,我当然不能随便在家里说。


“以普通劳动者自居”


在生活、工作的细节中,陈云总是强调要“公私分明”,在儿女大事上,陈云更是坚持如此。于若木曾经说过:“我们家的家风有一个特点,就是以普通劳动者自居,以普通的机关干部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

1968年,只有18岁的小女儿陈伟兰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了西藏。有人给陈伟兰出主意,让父亲跟领导同志打个招呼,这样就可以不去西藏了。于是她回家向陈云表达了这个意思。结果陈云严肃地告诉她:“我不能给你讲这个话,别人都能去,你也应该能去。”

虽然陈云是如此劝导女儿的,但是18岁的小女儿刚刚毕业就要远赴西藏,作为父亲怎能不担心牵挂。女儿要走的那一天,陈云独自一人站在楼道里,没有出来。只是在女儿出门前叮嘱,再大的困难也不要害怕,别人能干,你也能干。

1977年,全国恢复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制度。已在怀柔郊区当了十年教师的陈伟华写信给母亲,让母亲请老师给自己辅导辅导,讲讲题。母亲很快回信了,谁知道里面只说,陈云说这叫走后门,不允许伟华找老师。伟华明白了父亲的用意,转而自己埋头学习。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


“做好人,读好书”


陈云十分热爱学习,同时也要求和帮助家人学习。早在和于若木刚刚结婚之时,陈云就曾花了三个晚上给于若木讲党史。在延安,“陈云洞房里上党课”一时被传为佳话。

在五个子女的回忆里,陈云即使在江西下放那段最艰难的时光里,仍然在坚持学习。“做好人,读好书”,这是陈云对于子女们最朴实的要求和愿望。

从孩子们小时候开始,陈云就鼓励他们多看书、看报,拓宽知识面。他曾经送给五个子女每人一本《世界知识年鉴》,让孩子们开阔视野,了解世界各个国家不同的政治、经济、军事情况。

陈元是陈云的长子。受父亲的影响,他从五六年级就开始看《参考消息》。据陈元回忆,有一次,他悄悄走到父亲的办公室,自己坐在沙发上看起了《参考消息》。坐在办公桌前的陈云刚开始不明白儿子在干什么,当发现他是在认真读报时,什么也没有说,只是给了儿子一个鼓励的眼神。从此以后,陈元每天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父亲的办公室看《参考消息》。有一次,陈云在给女儿伟华的信中特意表扬了陈元坚持看《参考消息》的事情,那是陈元第一次从父亲那里听到他对自己看报学习的评价。

除了鼓励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陈云更重视阅读和学习的方法,重视引导孩子们怎样正确地学习。陈云就曾告诫过小儿子陈方,要学会锻炼自己的思维方式。他建议,看新闻报道的时候,要预想出事件未来的发展变化。随后,再跟踪事件的发展。最后,就可以将最初的判断和实际发生的情况做对比。在陈云看来,这样可以锻炼思维方式,对一个人如何考虑问题、认识问题是非常有帮助的。

陈云曾说过:“希望所有党的高级领导人员,在教育好子女的问题上,给全党带好头,决不允许他们依仗亲属关系,谋权谋利,成为特殊人物。”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公私分明、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尊重知识,陈云的品格风范深深地影响着陈家人,如同基因,代代相传。

 

责编:秦慧英

来源:红星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