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已婚已育女性盆底功能障碍引发难言之隐 生完宝宝别忘了锻炼盆底肌

    2019-01-29 08:50:38

原标题:45%已婚已育女性盆底功能障碍引发难言之隐  生完宝宝别忘了锻炼盆底肌


漫画 王志超

记者 华琳月

女性打喷嚏、咳嗽出现漏尿,很可能是盆底肌出现了问题。数据显示,我国已婚已育的女性中45%有不同程度的盆底功能障碍,女性产后尽早进行盆底康复训练,是可以减少或避免盆底功能障碍发生的。随着“二孩大军”的增加,如今,南京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提供了盆底康复服务,方便产妇产后康复。

盆底肌受损引发难言之隐

据南京市秦淮区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保健部韩玫医生介绍,盆底肌是指封闭骨盆底的肌肉群。这一肌肉群犹如一张“吊网”,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等脏器被这张“网”紧紧吊住,从而维持正常位置以便行使其功能。一旦这张“网”弹性变差,“吊力”不足,便会导致“网”内的器官无法维持在正常位置,从而出现相应功能障碍,如大小便失禁、盆底脏器脱垂等。因此,盆底肌具有控制排尿、排便,增强性生活的快感和维持阴道紧缩度等功能。

该中心妇科主任姚秀慧告诉记者,在门诊时,也会接诊到因盆底肌功能出现问题,导致压力性尿失禁、子宫脱垂和性生活不和谐的患者。对于这样的患者,轻度的可以通过中药补气等改善,但严重一点的话,则药物效果不明显。以前,这类患者会建议到上级医院就诊,如今,该中心新开设的盆底康复中心就可以帮助患者解决这方面的困扰。

已婚已育女性45%有盆底功能障碍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已婚已育的女性中45%有不同程度的盆底功能障碍,90%都有性生活质量不高(阴道肌肉不会或不能收缩)。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韩玫表示,这是因为10月怀胎的过程中,孕妈妈的身体围度、激素水平、体重以及腹腔体积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加之盆底肌会因为子宫的增大而持续受压,从而逐渐松弛受损,而孕妈妈产后盆底肌不能立刻恢复,因此就容易出现盆底肌松弛的症状,导致压力性尿失禁、女性盆腔器官脱垂、性功能障碍、产后腰痛。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女性生育完以后,都会到专业的康复机构做盆底修复疗程和训练,可大大地减少盆腔器官脱垂以及尿失禁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同时,唤醒盆底的神经及肌肉,使阴道更好地恢复到紧缩状态。

韩玫表示,如果女性产后能尽早进行盆底康复训练,是可以避免尿失禁和盆腔器官脱垂的。女性产后若没有进行盆底肌的锻炼和康复治疗,随着年龄增大和激素水平下降,到了50岁左右绝经时,将会是尿失禁和子宫脱垂的高发期。通常, 产后一年内是盆底肌功能恢复的“黄金时间”,产后1-2周最适宜在家自行进行盆底康复训练,产后42天应做一次盆底功能检查,发现问题尽早治疗,及时进行盆底康复训练,越早训练,效果就越好。

四种症状可以自测盆底功能是否受损

如何判断盆底功能是否受过损伤?生育过的女性朋友可以通过以下四种症状,进行自测。

1、打喷嚏、咳嗽等情况下,出现漏尿。

2、产后感到性生活质量变差,阴道松弛。

3、腰背部有下坠感。轻度盆底功能障碍多无自觉症状,患者常有程度不等的腰骶部疼痛或下坠感。

4、阴道口有肉一样的东西掉出,即盆腔器官脱垂。

有以上这几种情况,请及时到医院检测就医,或到专业的产后康复中心进行检查。

对于刚生完孩子的产妇来说,也可以在家通过盆底肌康复训练,提升盆底功能。盆底肌康复训练又称凯格尔运动,由美国的阿诺·凯格尔医师于1948年公布,是国际通用的产后恢复盆底肌的运动。其目的在于借着伸展骨盆底的耻骨尾骨肌来增强肌肉张力。很多产科专家都建议,女性产后坚持“凯格尔运动”,不仅有助于舒缓紧张和沉重的身体,还有助于解决两个最令孕妇烦恼的问题,一是漏尿,二是痔疮。

简易凯格尔运动

找到盆底肌(小便的时候,控制尿—收—尿—收的肌肉),练习时收紧2~3秒,放松2~3秒,收紧、放松为一次,(建议使用秒表)连续20~100次。

骨盆卷动

预备姿势:屈膝平躺,两腿分开,与髋关节同宽,脚尖抬起,身体摆正,双手平放在腹部上,双肩放松,面部朝上。

动作练习:深吸一口气,腹部像是吹气球一样,让腹部充满气体鼓起,你的手可以感觉到腹部充气的感觉,同时做凯格尔运动的“尿—收—尿—收”中的“尿”。

呼气轻轻发出“呵”的声音,收紧腹部压出气体,手可以感觉到腹肌收缩,同时做凯格尔运动的“尿—收—尿—收”中的“收”。这时骨盆会在腹部肌肉的牵拉下做卷动。

臀桥

预备姿势:身体平躺在一个稳定的平面上,双腿屈膝90度,两脚与髋关节同宽,脚尖抬起,两手平放在身体两侧,眼睛看着正上方。

动作练习:吸气,肚子鼓起,做凯格尔运动“尿—收”中的尿,呼气、凯格尔运动中的“收”、腹部肌群收紧压缩腹部、骨盆向后卷动、臀部发力让臀部先离开平面、脊柱像珍珠一样在臀部和腹部的合力下,由臀部开始抬起最后至胸椎离开。

深蹲

预备姿势:身体站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掐腰自然下垂,肩膀放松,眼睛目视前方。

动作练习:吸气,屈髋屈膝下蹲,双手先前平举,膝盖尽量不超过脚尖,上半身的倾斜尽量与小腿平行,下蹲时要放松盆底肌。

呼气,身体起立回到预备姿势,当完全站立后一定要记得做凯格尔的“收”的动作,同时记得收腹收臀。

侧向深蹲

预备姿势:身体站立,双脚并拢站好,肩膀放松,双手自然垂直向下,眼睛目视前方。

运动练习:左侧腿先开始动作,左腿向身体左侧滑一步,右腿处于伸直状态,身体重心移动到左腿,同时左腿屈膝屈髋下蹲,下蹲时膝盖不超过脚尖。

身体不要过分前倾,尽量保持与小腿平行,同时双手抱于胸前,下蹲时吸气,做凯格尔运动中的“尿”(即放松盆底肌)。

爱心贴士

1、练习前首先要记得去小便,减轻负重。

2、练习时注意呼吸,吸气时做“尿”的动作,呼气时做“收”的动作,避免憋气的现象。

3、练习要循序渐进,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练习,避免训练过量。

4、练习中出现腰部疼痛或者其他不适的反应立刻停止训练。

5、练习时或者练习后出现腹部、骨盆底部酸痛的现象属于训练后的正常现象,保证充分的休息会自然消除。通讯员 郑婷婷


责编:周佳

来源:南京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