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道湘味】一湾碧水水长清

    2019-01-29 00:04:36

十二道湘味——一湾碧水水长清

(小河咀饮用水水源地碧水长清)

眼前的这片广阔水域,是沅江城区30万居民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极目望去,一湾碧水蜿蜒流淌,波光粼粼如绸缎般铺开。

为保障饮水安全,沅江市划定了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制定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清单,以雷霆手段展开专项整治, 坚决取缔保护区内的违法排污口及违法建设项目。先后拆除12家砂石堆场、5家企业、2栋别墅,撤除保护区所有养殖网箱。

长春垸大堤右岸,一大片新植的橘苗在风中摇曳,这里原来是天成环保砖厂的生产基地,全面拆除后随即全面复绿,河岸青青,再无曾经的喧嚣与污染。

长春垸大堤旁的桥北村大部分村域处于小河咀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以前,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给水源地带来污染隐患。当地政府投资近160万元在村里建设了310个四格净化池,生活污水全部入池净化处理,村里垃圾也由专业公司收集、转运,统一焚烧填埋,老百姓环保意识越来越强。

目前,小河咀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在Ⅲ类,达到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标准。

守护老百姓大水缸,2018年,我省完成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为目标任务的100%,让老百姓的“饮用水缸”越来越清,让每一处水源都有点“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唐婷

通讯员:廖文 陈诗玉子

编导:朱加宁

摄像:邹尚奇   傅聪

后期:郭宇轩 胡志丹


责编:伍镆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