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聊天室】职业教育 让每个人有出彩的机会

    2019-01-27 11:09:02

主持人:孙敏坚

文稿撰写: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何金燕 施泉江

编导:曾益 龚文

摄像:陈萌 严若鹏 邹尚奇

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一直是个高频词。

有心的代表委员和网友们都注意到,职业教育、技能培训这些词汇,在报告中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今年也不例外。

如何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素质发展,怎样让职业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如何让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更大力量?两位代表委员做客“两会聊天室”,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些话题。

【代表委员名单】

罗承林 省人大代表、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浏阳生产一厂厂长

李旋旗 省政协委员、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

【报告亮点】

扎实开展“‘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

强化产业技能培训,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重点建设12所卓越中职学校,在12个县市区开展农村中职攻坚。

1

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鲁班”

百姓点题:我是一名职校生。国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我们这样的“蓝领工人”。其实,我的师兄师姐们找工作都很顺利,并不比一些大学生们差。但我的亲戚朋友们总觉得职校学生水平“低一档”,是“不得已”的选择。请问代表委员,怎样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让它成为一个“优秀选择”而不是“最低选择”?

罗承林:17年前,我毕业于湖南的一所职业技术学校。从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到企业的中层管理者,我用自己的实践经历证明了职校学生并不比大学生差。打造“制造强省”,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鲁班”。我认为应该从教育系统内部做起,为职业教育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不同类型的学校百花齐放,支持不同特长的学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成长道路。

李旋旗:在职业教育的选择上,很多人是以考试分数而不是个性特长来衡量,因此读职业院校就被人为地认为是“低一等选择”。只有社会真正尊重这一群体,才能让更多年轻人走上这条技能成才之路。我们要宣传更多“大国工匠”的故事,需要向社会展现更多通过职业教育成就梦想、实现人生出彩的案例,鼓励更多真正有技能特长的孩子投身到“制造强省”建设中来。

职业教育也要为青年提供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除了丰富的就业岗位,更需要构建起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继续教育相互沟通的成长成才的“立交桥”。比如,职业院校毕业生也能读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在人才评价上需要树立新的标准,要为各种职业建立自己独立并行的职业上升等级和阶梯,使“蓝领”与“白领”同样被社会认可。

2

产教融合,需要政府、企业、学校三方共同出力

百姓点题:我是一名职校的老师,每年要送不少孩子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也听过企业和学生们跟我们抱怨,学校学的本领和生产一线需要的技能并不完全“匹配”。报告中提出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请问代表委员,如何让职业教育更好地适应产业发展需求,让学生一毕业就可以成为熟练的产业工人?

李旋旗:其实在中华文明的传统里,我们一直就是“师傅带徒弟”。现在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调动企业的参与积极性是关键。以制造加工企业为例,工人工资是按件计酬的,如果带学徒,势必会影响师傅本人的工作效率和绩效,师傅的个人意愿不强,企业出于学生安全的考虑,积极性也不高。因此,政府要从机制上保障和激励企业的积极性。比如,给予企业一定比例的税费减免,给予师傅一定程度的经济或晋升奖励等等。

回到产教融合的话题。在德国,宝马、奔驰这样的高端企业会主动将自己的最新设备免费提供给职业院校作为上课“教材”,与学生们建立天然的亲近感和熟悉感,这样学生们毕业后也愿意到他们的生产线、修理厂等相关生产链上工作,我觉得我们的企业可以学习借鉴。

罗承林:我说一下蓝思科技的例子。这几年,蓝思科技和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了“蓝思班”,从课程设置、实操培训、就业实践等方面为蓝思科技“量身定制”,通过“菜单式”教学、“订单式”培养,让学生们一毕业就能走上蓝思科技的生产线。

对于企业而言,要真正实现产教融合,需要政府、企业、学校三方共同出力。企业提出“人才需求订单”,并和学校一起联合培养人才;政府要制定科学标准,建立评价机制,督促和规范合作行为。因为产教融合也存在一定的不可控因素,比如某项技术可能在教学的两三年内就被更新的技术所取代,因此,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让学生掌握为社会所需要的一技之长。

3

让职业教育助力农业发展、乡村振兴

百姓点题:我是一名职校毕业生,也是一个脱贫摘帽家庭的顶梁柱。我很庆幸在初中毕业时选择了职业教育,掌握了一技之长,可以撑起整个家。到2020年国家要实现全面脱贫,时间紧、硬骨头多。我认为职业教育在教育扶贫中可以发挥更大的力量,请代表委员支支招,职业教育培训在扶贫中还能干些啥?

罗承林:职业院校是湖南贫困地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同时由于许多职校学生来自农村贫困家庭,他们毕业后往往也撑起了整个家庭。但是,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办学基础薄弱,规模普遍较小,无法满足生产实践和劳动市场变化的需求,一些学校还在让学生学习被市场淘汰多年的技术。受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等局限,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较难,无法有效提升脱贫的能力。建议政府在贫困地区重点支持一批办学有特色、直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就业和创业融合前景较好的职业院校,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能力,保障办学质量。

李旋旗:我认为,要真正斩断农村的贫困根源,还是要回到农村发展农业、振兴乡村。这就需要有相关的专业人才。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本科院校的农、林、牧等专业大都是“冷门”,更别提职业院校了。教育、扶贫、农业等部门应联合制定培训计划,支持职业院校开设与精准扶贫需求高度相关的农、林专业,安排有学习意愿的未升入普通高中和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具备一定文化素质的农民进入职业院校进行短期学习,掌握一技之长。

责编:伍镆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