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什么是政协的"一线"使命?来了解一下

    2019-01-26 22:10:18


“担当‘一线’使命,要求政协委员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在新时代‘跟得上趟、承得了重’。 ”

1月25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场,“一线” 使命成为委员口中的一个高频词。

到底什么是政协的“一线” 使命?小苏立刻翻阅了手中的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长了知识:

“新时代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协和“一线”挂钩,可能刷新了许多人的认知。但其实从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可以看出,过去一年,政协的许多工作都冲在“一线”。

比如围绕“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踏察,发现了问题,也推动了解决。

省政协委员潘碧灵参与了踏察行动,2天时间跑了1000多公里。在分组讨论中谈到这次踏察,他眉飞色舞:“300多名政协委员组成62个踏察小组,深入洞庭湖区110多个点,有的甚至是徒步进行,用双脚去丈量,这是过去所没有的。”

“使命”一词听起来高大上,如何落在行动上?

汤素兰委员答道:“要立足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和所联系人群,才能真正发现问题。”作为一名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委员每年的提案,都与文化、教育相关。今年她带来的提案,是“发挥新华书店的主体作用,保障城乡居民的阅读需求”。这是她平时在做阅读推广的过程中,与各地新华书店打交道所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承担“一线”使命,需要匹配“一线”的能力。来自株洲的陈艳娟委员坦言,当政协委员,感觉到了一种“能力的恐慌”,委员的身份倒逼自己提升创新能力,唯有如此,才能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精准地议政建言。

政协委员王东去年提了一个提案,今年他打算以民主监督的形式来监督这个提案的进一步办理落实。看来,“使命”在肩,政协委员们也是蛮较真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摄像  陈萌

后期  胡志丹



责编:伍镆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